首頁 > 校園新聞
期待品格教育之落實-呼籲全校師生同學一起為校園環境盡一份心力
文/景觀系郭瓊瑩主任  攝影/郭瓊瑩   【2016/5/4】友善列印
近期幫教育部的「美感教育」全台巡迴演講,也參與其「校園美感教育」補助計畫之評審。多數委員的共同感想是─從小學到大學,校園環境美質與學生品格似乎隨年齡愈大問題愈嚴重!自悲哀的角度觀之,小學生尚聽從老師之生活美育引導,而當其漸漸長大漸漸獨立思考後,「美育」、「倫理」、「規矩」漸受社會影響,愈獨立自主,卻愈向社會之失序方向傾斜。中小學都有勞動課,常見他們動手拿掃帚清理校園、教室,先不談美學,但至少是乾淨的、整潔的。


只是身為環境設計學院的一份子,我們師生共同設計經營的天台花園,儘管有同學認養、清理,但總有一個天台永遠充斥煙蒂、垃圾、吃完喝完的杯子、食盒,還有PE袋…,每每提出這些「生活基本禮儀」無法落實之問題,卻總無解。

大典天台花園的亂象
清垃圾的清潔公司人員說和總務處簽的合約不包括陽台……………
教官說學校已不斷努力柔性勸導……………
學務處說可否請總務處設監視器……………
天台使用者說那些垃圾不是我丟的……………
抽煙者無言,但隨手丟下煙蒂,留下一地的雜亂……………

為了實踐「自己的環境自己管理」,也嘗試運用「社會設計」空間經營手法,已請景觀學系同學分組認養天台花園植栽之養護,我們經營了「可食地景」,種植了無毒的蔬菜與香草植物。但每每星期一來學校就是一堆垃圾,同學們抗議說:「我們已很辛苦的清理了,但為何我們永遠改變不了破壞環境同學的習性,我們不想再清理了……………」。

「禁煙」是政策,但若無法落實,只是貼告示,無法影響同學對自我健康的觀照,其實是徒勞無功的。此外,又礙於法令,非吸煙區不得設置煙蒂垃圾桶,當吸煙者已不顧自身健康時,其吸煙又亂丟垃圾之行為早已影響公共權益了。而身為大學,有這麼多專家學者卻對此議題仍無解,不僅汗顏,更痛感到底教育的目的何在?「品格」教育只是宣導上的文字嗎?「美感」教育也只是個人外表之時尚,卻與其言行競合衝突?

而如果學校的行政首長們認為這些問題都只是社會問題之一環,縱容之,輕忽之,其實同學在這樣的混亂價值觀中學習、成長,無法表裡合一思考、行動,這樣累積下來的成果就是今日社會亂象之不斷重蹈覆轍。

知名經濟學者馬凱教授結合「社會企業公約基金會」正在推動「品格50」之「五四心文化運動」,他說:「十餘年來,台灣人教養不斷提升,有目共睹;儘管若干宗教團體過度追求擴展,備受質疑,但慈悲心豐沛澎湃,澤及全球,是不爭的事實。道德並未淪喪,只是其底蘊的赤子之心在不知不覺之間掩蔽堵塞,積漸日久,即從小疵而成大害。其所以如此,品格教育難辭其咎。」

校園空間是學生學習的載體,空間環境影響人的行為,但綜觀國外大學的民主自由也不會發生我們這樣的校園環境亂象。如果學術能力與品格無法平行發展,我們為人師表者,能心安理得嗎?

當然,吾人知道亂丟垃圾對環境不負責,只是「小事」,但「小事」之積習則得以成就「社會亂象」,而此環境之失序正是今日社會秩序、專業倫理淪喪之根源,我們能不正視嗎?

點閱人次:1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