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傳之光!大傳系專任教授薛佑廷老師創作執導的動畫短片 入圍今年台北電影獎 該片收錄於國家電影中心「2016台灣電影手冊」
文/李渼詩     【2016/5/12】友善列印
新傳學院大傳系專任教師薛佑廷老師創作執導的動畫短片《撞擊測試 Crash Testing》入圍今年「台北電影獎 Taipei Film Awards」,10日應邀出席記者會,從影展主席李屏賓手中獲頒台北電影獎獨有的「入圍證書」。《撞擊測試Crash Testing》並收錄於國家電影中心「2016台灣電影手冊」,於本周三(法國時間5月11日)開幕的法國坎城電影市場展(Marché du Film)台灣電影館中展出。

今年邁入第十八屆的「台北電影獎」共分為動畫片、劇情長片、短片、紀錄片四大類別,各有10個入選名額,總計40部作品,共同角逐百萬首獎的資格,這也是台灣影壇金額最高的獎項,於5月10日舉辦盛大記者會。今年總共302件報名作品,是歷年來最高紀錄;與金馬獎不同的是四個類別的所有影片僅限導演具有台灣身 分證或居留證才可報名。曾連續五年奪下百萬首獎的紀錄片類依舊是今年台北電影獎入圍焦點,包括入選2016柏林影展「青年導演論壇單元」趙德胤導演的《翡翠之城》;另一方面,台北電影獎常勝軍的沈可尚導演,今年除帶來短片入圍作品《世紀末的華麗》外,也以紀錄片《日日喃喃》入圍;2014年獲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及最佳紀錄片的導演李惠仁,此次則以描述台灣壹傳媒十年起伏的《蘋果的滋味》再度入圍。

法國坎城電影市場展( Le Marché du Film - Festival de Cannes)於本周三(法國時間5月11日)揭幕,為全球片商與影人最受矚目的影展市場展。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今年持續委託國家電影中心設立台灣電影館,協助台灣片商推廣國片。本屆坎城市場展共有20家國片片商前往參展,參展國片高達154部,其中廣受期待的國片如《再見瓦城》、《德布西森林》、《一路順風》、《樓下的房客》、《六弄咖啡館》、《銷售奇姬》、《蛋男》、《健忘村》等皆可見於片商銷售片單。片商期望讓影片於台灣上映前, 搶先在國際舞台闖出優秀成績。

《撞擊測試 Crash Testing》是薛佑廷執導創作的4分鐘的動畫實驗短片。本作品曾先後入選NYLA國際影展(NYL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洛杉磯獨立電影獎(Los Angeles Independent Film Festival Awards)、多倫多微電影節(Toronto International Short Film Festival)、曼徹斯特影展(Manchester Film Festival)、愛爾蘭丁格爾動畫影展(Animation Dingle Film Festival)。並於入圍東京ショートショート国際短編映画祭
(Short Short Film Festival & Asia),乃亞洲少數獲美國奧斯卡認證(Academy Awards®accredited)的影展之一;星際大戰導演喬治魯卡斯為第一屆參賽者。今年超過六千部作品,來自將近一百多國報名參與,僅有八十部作品有幸進入影展最高榮譽的國際競賽與亞
洲競賽單元。

薛佑廷(Yuting Hsueh)為本校新傳學院大傳系專任講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曾短暫擔任過電玩遊戲美術設計、傳播公司動畫師,於芝加哥哥倫比亞藝術學院(Columbia College Chicago)電影研究所(2002-2007)取得美國藝術創作最高學位M.F.A.。曾以實驗短片《Swinging》入選第39屆芝加哥國際電影(Chicag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以紀錄片《聲震蘭陽》入圍2004年學生奧斯卡(Student Academic Award- 2nd Phase Region II Finalist);以短篇敘事作品《Lady's Night》獲得昆斯影展(Q'sAward)第二名。其科幻短片《Mizar》曾獲得美國動作剪輯獎( Action/Cut Short Film Competitom - SemiFinalist )、波士頓科幻電影節最佳視覺特效獎(Boston Scifi Film Festival - Best Special Effects)以及紐約杜比實驗室數位認證(Dolby Digital®)等榮譽;薛佑廷教師盼能以創作展演代表教師個人的專業成就發表,於藝術創作的領域裡,為臺灣在國際影展上爭取更多的榮譽。

相關連結:
2016台北電影獎40部百萬首獎入圍名單 許瑋甯莊凱勛三元及第
http://www.taipeiff.org.tw/Latest_s.aspx?FwebID=281a5969-697e-47f0-9e68-72031fc796a6&NewsID=184
坎城電影市場展盛大開幕 台灣新銳短片《阿尼》爭光
http://www.tfi.org.tw/promotion.asp?PW_ID=9
國家電影中心2016坎城市場展 台灣電影手冊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xUHgMyGd1zfZi1hcGEtOHZTeTQ/view?pref=2&pli=1

點閱人次: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