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2016華岡校友返校節」齊聚超過百位校友 張董事長推薦《俯仰》為兩岸三地最詳實創辦人傳記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6/11/5】友善列印
張其昀創辦人紀念暨感恩音樂會大孝館8樓柏英廳舉行,今年有超過百位校友出席音樂會,同時前理學院劉廣英院長發表《俯仰—中華民國政略家張其昀傳記》新書發表會。張鏡湖董事長說,創辦人著作等身,一生出版專著200餘種,中文論著約2300篇,英文論著107篇,對推動教育與文化的發展,貢獻卓著。

李天任校長則以張董事長書序一句「學海淵深,赤心報國」,謝謝張創辦人投入創辦中國文化大學,成就培養許多文化校友群,今年第一屆校友最資深達90歲以上,是行管系校友,第二位86歲行管系校友,才兩位校友們合歲就超過百歲,若無數計校友累歲加計超過萬歲,希望文化大學未來經營如校友們累歲加計達萬萬歲。

今年推動成立美孚棒球隊,全球人壽彭誠浩董事長,出席創辦人紀念暨感恩音樂會提到,謝謝創辦人推動體育之用心,更感謝張董事長堅持態度,讓文大棒球隊屢屢成為台灣之光,培育的體育菁英群更是無數。

張董事長近一個小時的專題演講,主述創辦人學術成就和教育理念。他提到,1941年創辦人獲政府資助,主編《思想與時代》期刊,闡釋中西文化與歷史為主旨,撰稿者除浙大教授外,尚有西南聯大、中央大學等校之學者,發刊後洛陽紙貴,至一九四九年始停刊,近年浙江大學又選擇其中若干篇再版問世,目前這些期刊,大陸都相當重視,重新複印出版,顯見對張創辦人相當重視。

張董事長提到,創辦人師承恩師浙江大學竺可楨校長,獲竺可楨校長邀請赴浙大創辦史地系,雖當時戰況綿延,仍為浙江大學全力延聘良師,成立國內第一批碩士研究所,當時浙大學術水準之高,被英國學者李約瑟(Joseph Needham)譽為東方之劍橋,當時史地系研究生日後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者有六人之多,這幾年竺可楨校長日記已逐漸被大陸官方重視複印,其日記書寫許多創辦人事蹟,可見竺可楨校長相當重視創辦人的學術成就。

劉廣英院長說,張董事長多次提到,大陸已有創辦人專著,台灣卻沒人重視,相當可惜,他耗時一年半的時間,鑽研創辦人的專書與日記,若遇不理解的段落或事蹟,則貼身採訪張董事長,使這本書更具完整,與大陸創辦人的書完全不同,《俯仰—中華民國政略家張其昀》,應是國內第一本,更是兩岸三地撰寫最清楚紀實的一本張其昀傳記。

張其昀先生一生出版專著200餘種,中文論著約2300篇,英文論著107篇,他對推動教育與文化的發展,貢獻卓著。其母校南京大學為其建一紀念堂,陳列其著作,以懷念其「學海淵深,赤心報國」的貢獻。迄今,在臺灣和大陸地區,以張其昀及其學術思想作為研究對象者,單篇論文已逾200篇,專書出版數冊。

點閱人次: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