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莫斯科國立普希金俄語學院與本校締結姊妹校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6/11/10】友善列印
莫斯科國立普希金俄語學院11月10日與本校締結姊妹校,未來兩校將落實協議交流規範,積極推動師生互訪或學生交流,期盼台俄姊妹校交流日趨熱絡頻繁。兩校簽約典禮由李天任校長與瑪格麗特•魯榭絲卡雅校長 MARGARITA RUSETSKAYA校長共同交換證書完成,本校張鏡湖董事長親自出席見證雙方簽約典禮,期盼共同合作建立新關係,擴大學術交流。

來訪簽約的貴賓包括瑪格麗特•魯榭絲卡雅 校長 MARGARITA RUSETSKAYA、維多利亞•柯斯秋娃 對外事務顧問 VIKTORIA KOSTEVA、奧列格•拉德欽科 語言教學及語言測驗中心負責人 OLEG RADCHENKO。

張董事長說,文大是台灣第一所成立俄文系培養俄語人才的學校,50年前曾出席蘇聯開會,當時走訪莫斯科等地,撰文書寫訪俄遊記,本校創辦人著作《孔學今義》,也翻譯成俄語,在俄國不少姊妹校保存推廣,非常開心與莫斯科國立普希金俄語學院簽約締結姊妹校。

自1991起陸續與俄羅斯、烏克蘭、拉脫維亞、斯洛伐克等國大學簽訂姊妹校,推動國際學術合作與教育文化交流,互派師生,至今未曾中斷,已有很大成效。

李校長說,中國文化大學俄文系已有53年的歷史,很高興可以歡迎普希金俄語學院,這是一所專門對外教學的俄語機構結成結盟的學校,希望藉由這一次的簽約,未來展開緊密的合作關係,更希望本校俄語系能夠受到普希金俄語學院的協助讓我們的學生在俄語上有更好的發展,促進台俄之間關係。

瑪格麗特•魯榭絲卡雅校長則提到,中國文化大學與普希金俄語學院是非常相似的,因為我們都是從事教學、工作,特別是語言的工作,對於國家文化保存發揚正面積極態度,都極為類似,非常高興與文大建立姊妹校合作關係,文大是莫斯科國立普希金俄語學院第一所在台灣的姊妹校,未來希望透過實質有意義的姊妹校交流,包括師生互訪或交換學生學習的方向推進。

李天任校長則提到,文大是台灣第一所成立俄文系培養俄語人才的學校,自1995年起設有大三學生出國交換生制度,至今前往俄羅斯大學交換人數共達200多人,前來學習華語文之交換生30多人,逐年迅速成長。

文大在俄羅斯姊妹校包括俄羅斯國立莫斯科大學、莫斯科市立師範大學、莫斯科市立師範大學薩馬拉市分校、俄羅斯民族友誼大學、莫斯科農業工程大學、國立聖彼得堡大學、斯摩稜斯克大學、遠東聯邦大學、國立海參威經濟與服務大學,烏克蘭國立基輔大學、烏克蘭歐洲財經資訊管理大學,拉脫維亞波羅的海國際學院,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經濟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等。

國立普希金俄語學院成立於1966年,其前身是莫斯科大學俄語教學法研究中心,是俄羅斯對外俄語教學科研的主要基地。學院主要由語文系、國際學生研修系、俄語教師進修系組成。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2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