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原住民族菁英演講系列 與中文系一同聆聽原住民聊文學與文化
文/李渼詩     【2016/11/14】友善列印
中文系將於十一月、十二月辦理「臺灣原住民族文學與文化系列演講」,計七場次,講者陣容堅強,精采可期,歡迎所有對原住民族文化感興趣的師生共襄盛舉。首場將於11月14日下午三點在大典館313教室舉行,邀請考試院浦忠成委員擔任主講,他也是系列活動總策畫,歡迎全校師生蒞臨聽講。


浦忠成長年進行原住民族田野工作,所撰《台灣原住民族文學史綱》一書,是過去原住民族文學的總結,也為未來原住民族文學開展新局。首場演講題目為「由故事看見原住民族的文化」。

邀請的演講人包括浦忠成(考試院考試委員)、浦忠勇(中正大學台文所助理教授)、瓦歷斯•諾幹(作家)、王昱心(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副教授)、巴代(作家)、林志興(史前文化博物館副研究員)。不僅有學者,更有作家。講題涵蓋原住民族口傳文學、書面文學、創作、藝術、文化與歷史,所涉題材面向廣泛。

臺灣原住民族約有五十三萬人,目前經政府認定者已達十六個族群之多,文化樣貌多彩,與漢文化形成對比與互補之姿,是臺灣族群結構中豐富的生命主體和文化資產。

從文學的角度來說,臺灣原住民族的文學明顯分為口傳文學和書面創作兩大領域,而且各有其特殊性。例如神話在臺灣漢人口中相當固定,一般人所能講述者不外乎女媧或盤古。但原住民族仍能講述大量的經典神話。原住民族雖未發展出文字,但利用拼音、漢字創作的書面文學常能展現族群特色,風格強烈,已成為臺灣現代文學重要的一元。職是之故,本系金榮華教授自民國七十年代起,就注意原住民族文學的調查與研究,並於七十八年七月出版《台東卑南族口傳文學選》。此後幾乎每年都有學生到原住民族聚居之地從事考察工作。今為展示本系對臺灣原住民族議題的重視,加強學生與原住民族間之交流聯繫,特舉辦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系列演講。除了中國文學系師生以外,也歡迎其他系所師生一同參與。

本次系列演講的主題主要是文學,但也涉及目前在原住民族各部落方興未艾的文創事業。學生參與本系列演講,除可增進多元文化認同和對原住民族文學的認識以外,在文化創意產業蓬勃發展的今日,也能提供學生從事文創活動的材料與刺激。



點閱人次: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