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學院哲學系吳豐維副教授 榮獲105年傑出通識教育殊榮
文/陳宜湘     【2017/2/7】友善列印
文學院哲學系吳豐維副教授榮獲105年傑出通識教育殊榮。吳豐維認為,通識教育的本質在於提供學生博雅的、跨領域的、兼顧理論與現實的知識,他在規劃「西洋哲學導論」時,避免學生在學習上面對生硬、深奧的文學理論,試著以「問題導論」的方式規劃課程,兼容不同科系同學,使其領略哲學家的獨特思考方式。

為鼓勵優秀資深教師投入通識教育,提升通識教師教學績效及提高通識教育教學品質,每年表彰傑出通識教育教師,頒發2萬元獎勵金,今年獲獎五位老師尤在設立指導通識課程教學方法創新創意,足能激發學生學習動機,培養學生對知識、價值與生命進行反省、批判、探索與統整的能力,同時促進學生自主思考判斷及行動之能力,足為推動通識教育表率,將於55週年校慶獲頒殊榮證書。

吳豐維副教授指出,為讓學生能了解西洋哲學的基礎內容,又能感受哲思的樂趣,將課程分了十二大主題,大至涵蓋了哲學的重要部門,各自以一組對立的概念形成主題,例如「對與錯」談的就是道德哲學,「美與醜」談的就是美學的藝術,「心與腦」談的就是心靈哲學,「生與死」談的就是生命哲學。

在這些主題中,吳豐維副教授試圖透過跨領域的學術觀點,讓學生體會不同科學如何思考同樣的問題,因此他融入經濟學、社會學、政治學、法律、物理學、心理學等等跨領域的理論觀點或實證證據。

吳豐維透過「問題導向」的方式設計課程,避免「哲學史導向」所造成的隔閡感,更能刺激學生進一步思考,營造活潑的課堂討論風氣。經過一個學期的學習,他的目標是讓學生能夠理解重要的哲學問題與基本理論,其次是讓學生能夠感受思考的樂趣,其三是讓學生培養思考問題、解決問題、表達自己的能力。

點閱人次: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