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17雇主最滿意大學」 文大於私立一般大學排名進前十強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7/2/17】友善列印
根據 1111人力銀行公布最新的「2017雇主最滿意大學」調查顯示,今年雇主最滿意的畢業生表現,本校在今年度擠進在私立一般大學排名前十強,在雇主印象表現上優質。近幾年面對高教新挑戰,培有優質跨領人才,本校以全國系所最多的優勢,進行垂直學習鍊結,對接社會全新需求,持續發展出各種跨領域學分學程,加值學生的競爭優勢,使其成為企業心目中最佳的員工。

文化大學創校超過半世紀,至今已培育近26萬位校友,在各行各業深耕表現優異,並為學弟妹預鋪優質職場之路。

根據該份調查顯示,面對瞬息萬變的職場環境,究竟學生該如何增進就業力?受訪企業認為增進學生的就業機會與能力,以「增加至業界的實習課程」的比例最高,高達61.5%,其次則為「協助學生取得專業證照或執照」,達52.1%,除此之外,如舉辦校園徵才(34.2%)、開設共通核心職能課程(29.0%)比例也不低。

李天任校長強調,學校擁有最多元的學系組,為每個學生提供觸類旁通、多元學習的機會,除了雙主修或輔系等選擇外,每個系都還開設跨領域學分學程與專業學程,學校還特別設置「跨領域學習網」,詳盡介紹所有課程特色。例如工學院就結合理學院、農學院及環設學院,開設「綠能科技學程」,帶領學生進入低碳明星產業;環設學院市政暨環境規劃學系與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及景觀學系共同開設「中華文化思維之環境規劃設計學分學程」,則涵蓋都市、建築、植物、歷史、文化、風水等豐盛學習;看好跨界表演藝術的未來,學校也將集結工學院與藝術學院,開設科技藝術相關主題的學分學程。

中國文化大學是全國科系最完備、最多元的綜合大學,設有12個學院、62個學系組,這些豐富的資源,正是跨領域學習的最佳養分;而佔地超過兩萬平方公尺的圖書館,藏書量近143萬冊,排名全國大專院校第五、私校第一,每年更持續編列八千萬元預算購書,提供學生優質學術基礎,並有足夠圖書資訊進行研究的珍貴寶庫。

李天任校長指出,社會快速變遷,高等教育也應調整腳步,過往以科系學院為主體,進行垂直學習,如今跨領域的橫向職能發展成為王道,文大自多年前即盤點系所資源優勢,對接社會全新需求,持續發展出各種跨領域學分學程,加值學生的競爭優勢。

因應新時代的人才與產業需求,在研究所教育上,中國文化大學新辦「電子商務碩士學位學程」,培養學生具備資管、行動商務、網頁設計、資訊安全等能力,也在國內首創新設「航空管理碩士學位學程(AMBA)」,聚焦機場、航運、航務等管理專業。

身為國內唯一同時擁有工學院與藝術學院的學校,中國文化大學創設「科技藝術碩士學位學程」,還將推出全新碩士學位學程,各學位學程整合至少三個系所的資源,共創全新的跨界領域,例如結合音將再加入教育、藝術、心理輔導等校內專業領域,打造全新的「藝術治療專業」!

由於大學普及化,碩士成為區分人才能力的起跑線,為了讓研究生更廣博地學習,中國文化大學將在研究所層級開設各式通識課程,而創新創業將是其中的重要內容。而一向對母校向心力極強的校友們,也將積極參與經驗傳承,透過化學生的履歷,並透過業界的經驗導航,針對學習內容提供精準務實建議,讓研究生的學習更有效益。

李天任校長預言,未來的高教學習不再有科系學院壁壘、不再侷限年齡,人生各個階段都可以回校園再充電,終生學習、在職進修、跨界發展成為必然。新型態人才需求也將不斷演化,迎接全新趨勢,全民終身教育將成為新常態。因應新趨勢新需求,未來中國文化大學將持續創新,帶給大家更多的跨界驚喜!樂、舞蹈、戲劇、國術等不同藝術領域。


點閱人次: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