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愛一起在泰北繪集 2017泰北國際志工團成果展3月1日至3日大恩館川堂展出
文/陳美喻     【2017/2/24】友善列印
2017年寒假「愛一起」泰北國際志工團成果展,將於55週年校慶當天舉行,和所有華岡人分享,愛服務的經驗。擔任該團的領隊,學務處黃伊萱老師指出,今年志工團不僅募書為回馬籌畫建置「繪本圖書館」,首次嘗試將社區繪本的觀念帶入,從繪本的伴讀、繪本創作引導,再導入對家園的印象和情感,培養當地學生們閱讀和說故事的興趣,並透過繪本製作傳頌屬於自己村落的故事,獲得極高評價。

國際志工團延續以往,以中華傳統文化特色為主軸,設計一系列精彩的營隊內容,有台灣童謠教唱,中國童玩製作、剪春聯,帶入科學實驗遊戲、衛生保健觀念宣導、樂樂棒運動推廣等。

2017年寒假「愛一起」泰北國際志工團共9位團員,自106年1月15日至25日,前往泰北清萊地區為期11天的服務計畫,其中包含萊果旺菩提公學校一日中華文化營、回馬恩泉小學課業輔導營以及中華文化營,透過文化交流和志工服務,深耕泰北中華文化,讓愛心在泰北延續下去。

於恩泉小學的營隊活動,主要包含「課輔課程」以及「中華文化」。課輔營內容包含華文、數學、英文與自然,另配合本次繪本募集及建置繪本圖書館的計劃,增加了童書伴讀與創作等有別以往的內容,希望培養當地孩童們閱讀和說故事的興趣及能力。

中華文化營內容包括,大團康、衛生教育、團體對抗、春節手工藝、樂樂棒球、跆拳道教學、晚會表演等,課程設計以弘揚中華文化為宗旨,透過團體遊戲、互動分享和動手實作,從中學習知識,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教導給小朋友,讓學員深刻記憶中華文化之精髓所在。

由於今年行程規畫及考量,志工團於萊果旺菩提公學校的服務雖然只有短短一天,營期間課程包含大團康、衛生教育、ㄅㄆㄇ教學、團體對抗、紙風車手工藝、樂樂棒球、跆拳道教學、晚會表演等,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華文教學,萊果旺菩提公學校校長庫老夢表示,希望萊果旺的小朋友可以學習華文,基於此,我們利用兒歌和生動的肢體語言,帶小朋友初步認識華文。

此次愛一起服務計畫,更為小朋友打造了繪本圖書館,團員們除了自行訂做像房屋般的造型書櫃,更以三隻小豬的故事主題彩繪牆面,創造童話風格的閱讀氛圍,再將先前在台灣募集的繪本及童書歸類編檔並上架,希望小朋友能藉由繪本,增添學習動力並開創更多想像力。團員們也繪上愛一起計畫的印記,讓這些印記能陪伴孩子成長,並為學校帶來一股新氣象。

為讓更多人了解國際志工的涵義和服務內容,「愛一起泰北國際志工服務計畫」成果展將於3月1日至3日在大恩館川堂舉辦,現場將展出團員們從籌備到抵達泰北當地服務11天的活動內容與照片,歡迎大家一起來感受服務的感動。


點閱人次: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