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慶祝教師節 文大為孔子銅像揭牌、舉辦「大哉孔子—聖像•聖跡圖展」
文/楊湘鈞  攝影/戴見安   【2017/9/28】友善列印
為慶祝教師節,中國文化大學今天同時在曉峰紀念館二樓舉辦孔子銅像揭牌及「大哉孔子—聖像•聖跡圖展」。校長李天任致詞指出,創辦人張其昀博士期許文大傳揚中華文化,並作為中華文化的文藝復興基地,這項活動除有助傳揚孔孟學說,對兩岸交流也有積極意義。

文大原於創校時即在大義館前設有一尊大型孔子塑像,今天揭牌的這尊等比例孔子全身銅像,是由山東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捐贈;該會同時提供山東省文物保護與收藏協會收藏的43幅孔子相關聖跡畫作,並與文大、孔孟學會共同在曉峰紀念館一樓合辦「大哉孔子—聖像•聖跡圖展」。

李天任校長致詞指出,今天是教師節,文大選在這一天舉辦孔子聖像展覽,源自對至聖先師孔子的崇敬;文大一貫相承儒家思想,創辦人著有「中華五千年史」,第五冊就是「孔學今義」,闡述孔學思想,可說對於孔子學說的傳揚不遺餘力。

應邀出席剪綵的中華孔孟學會秘書長蔡信發說,雖說孔子不崇拜偶像,但這尊銅像並不是偶像意義,而是一個精神指標,因為孔子是大家公認的世界性偉人,主要是規範了良好的社會秩序;孔子又提倡教育,使得所有的人都能夠順心從事各行各業,所以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思想家、執行家。

蔡信發也感慨,我們已提倡孔孟思想相當久,同時在中國大陸有一段時間是中斷的,可是沒有想到他們開始急起直追,甚至比我們更積極與深入提倡。

「大哉孔子-聖像•聖跡圖展」展出的43幅作品,主要是明代畫作,展品採用現代高模擬技術製作,將這些珍貴的歷代孔子畫像完整展現,透過圖像與文字介紹,讓觀賞者能更進一步認識孔子與儒家思想。展期即日起至十月五日。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