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週三藝術之夜】馬來西亞同學分享民謠之美
文/戲劇系四年級蔣筑昀     【2017/11/15】友善列印
漫步校園,時常可以見到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們,聽他們訴說著自己國家的風俗民情與文化,好奇和不滿足的心,常令人不斷詢問,想知道得更多。本週【週三藝術之夜】便由來自馬來西亞的同學們,將他們國家的生活,透過音樂、影片,一一向我們詳細介紹。


馬來西亞是從一個鄉村聚落開始逐漸擴張的城市,馬來人、印度人、華人,這三大族群在歷經數十年的互動與相處後,發展出既可以獨立又能和其他民族多元呈現的文化風貌,本次演出所選用的曲目,便是隨著時代流傳下來的多首民謠,透過歌曲的旋律、節奏,記錄著當時人們的勞作、生活、節氣。民謠的產生,通常為勞作人邊工作邊隨口哼唱出的音符,並不會特別紀錄流傳,因此保存相當不易;在樂器的需求上,也面臨在台灣而無法取得馬來西亞傳統樂器,只能藉由國樂中的樂器音色來替代傳統音樂的音色。

眼前多種考驗並沒有讓演出的同學退縮,僅有9位同學卻要負責包辦一切演出的前置作業、樂器、歌曲選擇等等多種挑戰,加上彼此的專業都是音樂相關,對於演出方式與風格又有著不同的理念,一次次的討論、投票、修正,只為了演出時,透過音樂演繹出最貼近的氛圍,讓觀眾能夠感受到民謠裡最珍貴的純樸與感動;穿著屬於三大民族的服裝,增添活潑;最後藉由影片,詳細的敘述馬來西亞的人文色彩,使觀眾能夠更了解她的美。

一個地方,最美的不是風景、不是美食,而是人與人間的互動,所產生出的那份溫度與情,星期三晚上,一同到曉峰音樂廳,跳脫空間的限制,來感受異國風情的美吧!

電子信箱:CRM@dep.pccu.edu.tw

點閱人次: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