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傳播界耆宿、新聞大師鄭貞銘教授享壽82歲 王淑音教務長率一級學術主管默哀致敬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8/2/22】友善列印
逾 54 年在中國文化大學服務,桃李滿天下,傳播界耆宿、新聞大師鄭貞銘教授享壽82歲,對學生無私奉獻,將愛都分享給學生,贏得學生的尊重與仰望。本校張鏡湖董事長親自贈送花籃,並由王淑音教務長率領本校十二學院院長默哀致敬,感謝鄭貞銘教授對華岡的奉獻,對新聞界的貢獻。


目前本校已成立鄭貞銘教授治喪委員會,由本校董事長張鏡湖擔任治喪委員會主委,並由鄭貞銘教授的學生李天任教授擔任治喪委員會副主委兼總幹事,協助家屬辦理相關事宜。目前治喪委員會公告鄭貞銘教授靈堂設於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164號,國寶會館4樓 202室,開放各界弔唁,時間0800-2000。

鄭貞銘畢業於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早在民國52年、文化大學新聞系創系時,就受邀擔任執行秘書,隔年代理新聞系主任時,年僅28歲,服務文大超過50多個年頭。

鄭貞銘學術著作包括「中國大學新聞教育之研究」、「新聞原理」、「新聞採訪的理論與實務」,至今仍被許多學校當作教科書。他在文學創作也有不錯表現,曾得到中國文藝協會「五四文藝散文獎」、香港文教傳播聯會「傳記文學獎」。

王淑音教務長指出,「本校非常遺憾失去了一位對我們學校貢獻非常深遠的一位教授,鄭貞銘教授在新聞界非常有地位,今天剛好本校各學院院長都在場,希望以一個簡單默哀致敬的儀式,感謝鄭教授對華岡的付出。」

現任新傳學院葉明德院長指出,鄭貞銘老師不僅是我們新聞系創系的教授,早年城區部設立新聞系,後來城區部的新聞系原額就撥到山上,就是現在的大眾傳播學系,當時創系教授就是鄭貞銘教授,也是新傳學院重要的創系元老。

葉明德院長說,現任的張董事長回國之後接掌文大校務之後,有感於廣告在未來台灣的經濟發展、社會相當的重要,鄭貞銘老師也是在張董事長的指示之下成立廣告學系,及新聞學系成立之後,更積極成立印刷學系,組成新聞傳播學院,鄭貞銘教授並擔任過院長。

葉院長提到,鄭老師不只是在我們新聞傳播學院當一位院長,還有擔任過各系的系主任,退休之後更成立一個「鄭貞銘教授大師的講座」,其影響力延續至今。對於我們新聞傳播學院的辦學所有的師生都是很大的鼓勵跟指導的功能,他前後貢獻了超過半個世紀,所以這真很值得我們景仰的一位師長。


點閱人次: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