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世界最長延時彩虹在臺灣 金氏世界紀錄3月17日授證
文/李渼詩     【2018/3/7】友善列印
金氏世界紀錄最長壽彩虹就在文大!2017年11月30日,彩虹高掛文大附近陽明山區長達9小時,這項令人驚奇的天文奇景經文大大氣系申請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成功,也打破英格蘭約克郡韋瑟比在1994年3月14日創下的6小時紀錄。


這是台灣第一次以自然科學現象認證成功的金氏世界紀錄,對臺灣、臺北市、中國文化大學的寓意相當深遠,不僅僅是文大之光,也是臺灣之光!金氏世界紀錄代表將於3月17日到文大頒授證書。

這道彩虹觀景區可望成為台北的新地標,因此,台北市政府日前已派《熊讚》來文大取景,拍攝相關宣傳影片,讓《熊讚》與文大地景彩虹合影。

大氣系曾鴻陽主任指出,此次長達9小時的彩虹觀測,除了讓我們驚豔於大自然的魅力之外,更讓我們對於彩虹有更多認識。這項紀錄的完成要感謝全校所有師生、全大台北市民、乃至全台甚至許多國外人士的參與,更要感謝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以及東翰建設開發公司在最關鍵時刻的贊助,使認證得以順利完成。

文大彩虹觀測研究團隊也開始投入嶄新的彩虹學理觀測驗證及彩虹天氣條件預測的相關研究,希望讓這臺灣獨有的大氣光學現象得以持續在科學研究及民生應用上有更多的亮點!

大氣系周昆炫教授指出,位於臺北市陽明山區的文化大學這次在地理位置、地形與天氣條件都合適的情況下,才能出現這麼長時間的彩虹。彩虹的形成需要水氣與陽光,11月底正值秋冬季節,東北季風盛行,將海面上的水氣帶往陽明山所在的大屯山山脈。11月30日的東北季風適當的風速帶來足夠的水氣,以及逆溫層的存在,使得大量的水滴凝結聚集在文大東北側的山頭,但又讓南側地區保持晴朗的天氣,陽光得以灑入雲滴而形成彩虹。

周教授說,陽光入射水滴的方向和我們觀測到彩虹的方向有42度的夾角,時間愈接近中午,彩虹相對於地平線的仰角會愈低,甚至會落在地平線之下,這也是一般平地無法看見超持久彩虹的原因。但因為文大位於陽明山上,彩虹低於地平線時正巧落在山谷中,從校區往山谷的方向依舊能夠觀測得到,因此當天從清晨到傍晚,彩虹就從文大西北邊的天空,移動到北邊的山谷,再移動到東北邊的天空,完成這趟長達9小時的旅程。

點閱人次: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