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太易書院杭州弘東方文化研究所貴賓參觀文大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8/8/29】友善列印
太易書院杭州弘東方文化研究所周天一行14位8月28日貴賓抵台參訪,由於本團貴賓與本校前校長吳萬益博士熟識,特別安排參觀文化大學特色景點,並安排本校文學院各系所主任參與會談,雙方就傳承中華智慧,弘揚東方文明為題,探討中華文化之美。

王淑音代理校長接待時提到,本校創建於1962年,創辦人張其昀博士及中華文化事業基金委員會原擬校名為「遠東大學」,經先總統 蔣公親筆致函,建議改為「中國文化學院」,以其寓意深遠,符合未來發展方向與興學理念,張創辦人及中華文化事業基金委員會欣然同意,先成立研究部,呈報教育部核准為「中國文化研究所」,設有12學門。1963年,大學部日間部15學系開始招生,隨後夜間部4學系成立,更名為「中國文化學院」;後因辦學有成,於1980年獲教育部核准升格改制為「中國文化大學」。

王代理校長說,本校以發揚中華文化及學術為宗旨,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在文學、史學與哲學,近代西方文明的優點在科學與民主,而中國文化的振興必須「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達到東方與西方、人文與科學、藝術與思想、理論與實用的全面結合。本校辦學,人文、社會、科技並重,教學與研究兼顧,以復興中華文藝的華學基地自許,以培育五育兼俱、學以致用的人才為己任,進而建設一所國際性的完整大學。

太易書院杭州弘易東方文化研究所周行一所長指出,很高興來拜訪中國文化大學,對中國文化大學以復興中華文藝的華學基地自許相當開心,這是一所富有中華文化內涵的校園,參觀相關館樓與走道,均以特色中華文化為名,相當有意義。

周行一所長提到,此行將針對交流中華文化的脈淵源,與台灣的學者探討臺灣中華文脈沒有斷代的原因及如何傳承東方化明,並就交流華夏伏羲文化及王陽明心學深入探討與分析。

中國文化大學前校長、現任南華大學副校長吳萬益博士指出,很開心回到中國文化大學,五年前在文大任職時,深覺這學校文化之美,再看到很多老同事也很開心,未來希望多多交流。

點閱人次: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