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榮獲職涯輔導成果評選績優學校組金等獎 肯定本校推動學務職涯發展的努力
文/李渼詩     【2018/9/4】友善列印
本校獲頒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肯定,榮獲職涯輔導成果評選績優學校組金等獎殊榮,由方元沂學務長親自出席受獎,並接受國立教育電台青年故事館的專訪,細談文化大學近幾年推動職涯服務之努力。

方學務長強調,中國文化大學每年在校生2萬人以上,努力在職輔資源與學生數量中取得平衡,秉持身為教育單位應有的教育精神,致力於將輔導資源擴及至全校學生,提供有需求的學生多元輔導方式,扮演學生大學生涯中的重要地位,沒有找不到職涯發展的學生,只有還在尋找、還沒定向的學生,這便是文大一直努力的所在。

今年評選的學校數量近百所,個人件數近4百多餘份,競爭相當激烈,本校表現優異,獲得金等獎殊榮,充分彰顯職涯教育、就業促進之落實與成果能量。

本校在精進生職涯適性輔導部分,方學務長說,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不是一蹴可幾的,學生們在打開人力銀行網頁之前,應該要下過一些功夫,要先去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喜歡甚麼?重視、在乎的價值觀是甚麼?有哪些能力是天賦那些可以學習與精進?…再進一步透過實習去探索與體驗適合自己的職業。這中間的每一個環節都是息息相關、環環相扣的;所以文化大學將「職涯輔導」擴大成「生職涯輔導」,協助學生將找工作這件事情擴大視野,讓學生了解自己與工作不是分開的兩塊,工作是自我的一個實現,職涯是生涯的一部份。

方學務長說,本校為學生建構大學四年從第一哩至最後一哩的完整生職涯方案,職涯規畫與輔導內容以符合各年級學生不同階段需求為主,以三級預防輔導概念來提供學生在大學求學期間循序漸進有系統的進行生職涯探索規劃。
  
文化大學規劃的一條龍式的生職涯輔導,為學生打了很好的基礎。方學務長說,學生如果照著我們的規畫,循序漸進一步一腳印的進行探索與規畫,我相信畢業後自然能水到渠成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本校推動的e 化生職涯輔導也是相當具有特色,方學務長強調,該網站提供包含生職涯專區、實習專區、就業專區及校 友專區等平台。在e化生職涯輔導本校職發組為擴大服務能量,自104學年度陸續更新e化系統以提供學生及校友更友善且便利的線上工具與資訊,近年逐步將各項業務整合於職發組官網,其中包含生職涯專區、實習專區、就業專區及校友專區等平台,建置有諮商初談預約系統、活動報名系統、線上履歷門診、實習媒合平台及華岡職涯網等。


點閱人次: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