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外語學院獲日本One Asia財團講座計畫開設專業課程 邀請首席研究員鄭俊博士坤談亞洲共同體
文/李渼詩     【2018/9/10】友善列印
賀!本校榮獲日本One Asia財團講座計畫,該計畫全台只有13所大學獲補助,本校為其中之一,新學期One Asia講座隆重開課9月17日於大恩館101邀請日本ONE ASIA財團首席研究員鄭俊坤博士主講【現在,為何要談亞洲共同體】,歡迎對此一系列課程有興趣的同學把握機會報名參加。

日本One Asia財團講座計畫,總課程名稱為【亞洲共同體:東亞學的構築與變容】計畫主持人為外國語文學院徐興慶院長。日本ONE ASIA財團以「致力於創建未來亞洲共同體為目的」,並「對以創建未來亞洲共同體為目標開設相關科系、科目、講座的亞洲各大學或任課的教授予以資助」。本校外國語文學院代表學校申請計畫,並獲得此殊榮,有幸成為國內第12家獲得補助的大學。

課程第一週我們特別邀請到ONE ASIA財團首席研究員鄭俊坤博士來為我們講授。講授的主題為「ゆネ、スカヤЖヤ共同体スソろ(現在,為何要談亞洲共同體)」。

鄭博士認為,「亞洲共同體的形成不單只是意味著単國家間制度的統合,而是意味著超越到目前為止的制度及價值觀變換成今後時代所需之新範式(paradigm)的概念」。亞洲共同體是本計畫課程的中心主軸。理解何謂亞洲共同體也是本計畫課程的基礎知識。

在理解亞洲共同體的基礎上,在今後一系列的課程中我們將從各個不同的視角來剖析,探討各種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種種趨勢與問題。而2018年度的主題則為:「東亞學的構築與變容」。

東亞的國家主要指我們所在的台灣以及鄰近的日本、韓國及中國等。因此本課程所邀請到的專家學者也都是以這些國家為主。在構築亞洲共同體上,除了鄭博士所說的:「國家」「國境」「國民」以及「內心思想」的壁壘外,「語言」的壁壘則是首先必須克服的。本校外國語文學院擁有東亞及世界幾個主要語言的系所,特別是東亞語系的日文、韓文等,擁有悠久的歷史,可謂國內相關語言科系的濫觴。本學期的課程講義PPT及上課內容主要以中日文為主。課程的介紹則以中・英・日・韓四種語言呈現。

點閱人次: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