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校長 本校校友總會理事長唐彥博獲今年第二屆傑出校長獎殊榮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8/11/30】友善列印
現任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唐彥博校長,畢業於本校三民主義研究所法學博士,曾任本校總務長12年,爾後前往崇右技術學院、育達商業技術學院及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擔任校長,任內期間,其所服務學校無論在軟硬體設施均顯著提升,辦學績效卓著,完成育達學院及台北海院改大成功,其中育達科大四年均獲得教學卓越計畫補助,深受肯定好評,今年入選由中華民國私校文教協會頒授的第二屆傑出校長獎殊榮。

唐校長迄今仍擔任本校中國文化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感恩張鏡湖董事長之愛護提攜,從大學期間即取得機械系學士、中國大陸研究所法學碩士、三民主義研究所法學博士,求學過程中學業成績皆名列前茅,獲得多項獎學金,畢業後獲張董事長肯定在文化大學服務任職總務長十二年半期間,發揮華岡人「質樸堅毅」精神,帶領總務處同仁,強化組織功能,激發團隊服務熱忱,積極推動組織內部改革與創新,完成多棟大樓興建工程,總務處獲獎連連。

唐彥博校長是目前所有大專校院校長中唯一當過三所技術學院校長且完成兩所改大成功者。唐校長自接任台北海院校長之後,由於台灣四面環海,以海洋立國,發展海洋特色,建立優質校園,乃以遊輪概念架構規劃系科設立,培育海事與商業之專業技術人才。

唐校長辦學特色與績效獲肯定且開源節流有方,積極投入硬體設施建設如完成圖資大樓與體育館新建,整建士林行政大樓、碼頭與增建57間專業教室;同時大幅改善財務,六年償還五億六千萬,現金存款近三億,因此董事會同意今年1月起全校教職員工加薪3%(教師加薪包括本俸與研究費)。其次,高階師資結構、師生對外競賽成績以及獲得政府機構補助經費均顯著提升。三年內獲准設立三個碩士班且註冊率百分之百。

唐校長也提到,台北海大連續五年被教育部評為健康促進績優學校,私立科大校院僅有兩所獲此殊榮,同時獲教育部評為「衛生輔導」特優學校。再者,連續三年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U-start競賽獎;航海系學生連續兩年囊括航海人員特考一等船副前三名。

台北海院發展海洋特色及辦學績效卓越,獲教育部核准改名升格為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是國內唯一以海洋命名的私立科技大學校院,且在107學年度四所市改名大學中,獲得教育部高教深根計畫補助經費最多的學校。唐校長說,由於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辦學績效受高度肯定,每年考績優等,獲聘講座教授,且董事會全數通過續聘連任第三任校長,並經教育部核准。近三年先後獲得弘道獎、教育部師鐸獎及生命教育績優人員獎。

唐校長致詞指出,謝謝評審委員們厚愛,獲第二屆傑出校長獎殊榮,由衷感謝所有提攜的人及所服務過的學校同仁與共同努力打拼的團隊。今後定會更加懷著一顆感恩奉獻的心,本著無比的熱忱、日新又新的精神、忠誠服務的態度、前瞻的視境、創意的智慧、服務的領導,再為技職教育貢獻一己之力。




點閱人次: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