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日本One Asia Foundation 佐藤洋治理事長親臨文大 分享專題並頒授20位同學獎學金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9/1/9】友善列印
本校有幸邀請日本One Asia Foundation 佐藤洋治理事長7日親臨本校演講,以「我們從何而來,我們是誰?何歸何處?」為題,分享地球上75億人共通的根本課題,該課題跨越民族、宗教、職業,現場齊聚超過百名師生,互動熱烈,徐興慶校長頒發感謝狀予佐藤洋治理事長。佐藤洋治理事長在演講前事先拜會本校張鏡湖董事長,細談東亞經濟狀況,雙方相談甚歡。

由徐興慶校長擔任總主持人,外國語文學院代表學校申請,獲日本One Asia財團講座計畫,總課程名稱為【亞洲共同體:東亞學的構築與變容】,此殊榮使本校有幸成為國內第12家獲得補助的大學。

佐藤洋治理事長親臨本校進行專題演講外,也同時頒發獎學金給在該系列講座表現優異的20名學生,合計約台幣23萬元,獲得一等賞獎學金的前三名的同學包括大氣科學系翁一昀、日文系謝佳樺及日文系陳宇萱,每位可獲獎學金美金480元。二等賞有五位同學,可獲美金420元,三等賞則有12位獲頒獎學金美金330元。

日本One Asia Foundation基金會推動各系列課程,為導入亞洲視野之台灣新東亞學的展開,更希望培育新秀人才。邀請的講者均為活躍於世界各國第一線的東亞學的專家學者以及本學院的教員們,活用他們的專業研究讓同學們可以更深入地理解東亞各國的民族・國家、歷史、文化和經濟,以喚起學術研究的國際化和亞洲共同體的可能性為目的。

日本One Asia財團講座計畫,總課程名稱為【亞洲共同體:東亞學的構築與變容】計畫主持人為外國語文學院徐興慶院長。日本ONE ASIA財團以「致力於創建未來亞洲共同體為目的」,並「對以創建未來亞洲共同體為目標開設相關科系、科目、講座的亞洲各大學或任課的教授予以資助」。本校外國語文學院代表學校申請計畫,並獲得此殊榮,有幸成為國內第12家獲得補助的大學。

佐藤洋治理事長主持的日本One Asia財團講座計畫陸續資助超過400所大學開設亞洲共同體相關課程,將整個東亞的歷史、文化、文學統合介紹給大學生們。而這些課程依循了三個重要原則,包括不拘民族國家、不限宗教思想、無關政治,設計整體課綱,試圖讓同學可以打破自我的設限,認識整個東亞的情勢、文化及文學產能,讓東亞的未來結合得更緊密,更融洽。

佐藤理事長提出,我們現在所面對的自我與自己、企業與財團和國家與民族這三道高牆。第一道牆是自我與自己,我們最常在這道牆裡,不斷思考什麼才是對自己最有利且最有價值的,以此建立起太強的自我主觀意識,從而無法與其他個體有效溝通。第二道牆則是企業與財團,佐藤先生以三星在手機業號稱全球第一為例,說明其與其他同類公司的競爭,只是少部分主管的利益之爭,無法代表一般職員,但職員卻無法不被捲進此爭端中。第三道牆是國家與民族。

佐藤理事長認為,從國家意識形態上,或許會因為各種大論述和國家利益而起爭端,但國民之間其實可以和睦共處,但國家的運作卻讓這些個體的聲音無法發出。佐藤先生認為我們應該樂觀地觀察,未來這三道牆將被打破,我們的生存空間將超越國家及其大論述意識形態,而且我們應該期待這樣的時代越早實現越好。

佐藤理事長指出,當我們認知真正的自己時,才能超越上面他說的那些厚牆。在這些牆後面,我們會人知道全世界72億人口可以超出各種分類標準,也超越各種牆內的意識形態,成為分擔彼此、調和彼此的存在。

佐藤先生強調,One Asia Foundation就是期待著至少在我們這個可能形成的亞洲共同體中,以共同發展的體制為經,卻不忘保存並發展各民族之間的歷史文化為緯,形成一個交融而又可以各自獨立的,如天然森林般的共同存在。

點閱人次: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