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校長徐興慶率師長掃廁所 為29日宿舍開放及「Wow這宿窩滴家」比賽暖身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9/4/23】友善列印
配合世界地球日及文大宿舍清潔比賽,中國文化大學推動「文化廁所」文明新運動,今(22日)由文大徐興慶校長率王淑音教務長、方元沂學務長及施登山總務長等清掃宿舍廁所,以刷洗馬桶、小便池、拖地等實際行動力行美化校園,也希望每一名學生從自己做起,體驗廁所文明帶來的全新生活。


徐興慶校長說,「台灣流通教父」、7-ELEVEN超商及全聯前總裁徐重仁深受日本教育文化影響,其中備受稱譽的就是在7-ELEVEN時間,每年都發起洗廁所運動,並成立「台灣美化協會」,一洗就是10幾年,至今凡是他領導的企業,幾乎廁所就是乾淨的代名詞。

徐興慶校長說,廁所如果乾淨,就表示一個企業的文明度相當的高,文化大學創校超過57年,文明度非常高,若是能全校推動廁所文化新運動,相信更有助於提升文化的文明。

徐興慶校長說,1990年他擔任文大日研所所長,當時廁所很髒,雖想全面推廣廁所文化,但怕被學生認為只是作秀,所以每次都等到下班後才去洗廁所,每天這樣做心裡很開心,因為每天都有乾淨的廁所可以使用。有一次被研究生看到後,學生開始接手洗廁所,師生聯手打造廁所文化,讓日研所那段時間廁所非常乾淨。至今那些學生都會回來感謝他推廣廁所乾淨文化,因為讓他們學到很多,那時他還被學生戲稱為「廁所所長」。未來,他希望全校都能有這樣的掃廁所的運動,共同邁向文明好學校。

方元沂學務長說,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將重視自主清潔的廁所文化發揚出去,讓每個學生都享有乾淨、舒適的廁所,期待大家一起來愛護自己的環境。此外,亦是藉由師長親身參與的此項清潔活動為本校4月29日舉辦的宿舍美化活動暖身,希望能提升住宿生對自居環境的重視與認同並於宿舍美化活動發揮創意。今年文大將首度於4月29日辦理的活動中配合開放宿舍一日,讓全校同學可以自行參觀每一個館樓宿舍,並同時舉辦「Wow這宿窩滴家」異國風布置比賽,凡是最乾淨及最特別的宿舍將有機會獲得8,000元獎金。

文大宿舍主任委員吳清祥指出,「Wow這宿窩滴家」比賽結合「環保節能」、「生活美感教育」及「品德教育」概念,培養文大住宿生維持環境美化的良好習慣、啟發同學團隊合作意識發揮創意、促進室友良好互動及互助精神,並強化推廣宿舍文化。學生可以好好布置自己的家,也可以邀請同學來參觀,希望藉此活動,讓住宿生可以更重視自己的居住環境。

點閱人次: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