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聚星娛樂製作人魏長慶學長分享傳播人的影響力
文/大傳系—魏岑安、張佳緣  攝影/大傳系—梁日豪、劉子瑜   【2019/4/25】友善列印
大傳系24日邀請具18年電視圈經歷的聚星娛樂製作人,本校大傳系日間部第四屆校友魏長慶蒞臨文大演講。他強調,傳播媒體仍有具備類似「洗腦」的影響力,他以近日最夯的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舉例,傳播人「與惡的距離有多近,離善的距離就有多近!」關鍵在於傳播人的一念之間,越有能力者,即越有責任。

魏長慶以「大傳人的核心能力分析」為題,在大孝611教室進行分享。他指出媒體具備強大效果,要對其他人貼標籤,或是忠於事實,都是一線之隔。魏長慶亦從內容製作、新媒體操作、公關媒宣三個大方向,說明大傳人應具備的能力。

大學實習與畢業都服務於映畫製作公司,魏長慶擁有18年電視圈經歷,節目代表作有《TV三賤客》、《TV搜查線》、《快樂星期天》、《Mr.J頻道》、《就是愛RUN玩》、《音樂創世紀》…等。並曾與內地土豆網合作匯聚兩岸三地藝人的節目《哈林哈時尚》、《今晚淘汰誰》。他開玩笑地說,年輕時期自己有明星夢,但是長大後覺得可以藉由節目製作「玩」明星(意指指揮明星的演出方式),是更棒的經歷。

他指出,儘管目前處在新媒體環境下,傳統媒體內容製播的能力是一項基礎,因為科技日新月異下,內容的載體改變了,但是「內容製作的能力」始終是關鍵。而對於新媒體的相關知識的吸收與組織,他重複叮嚀學弟妹不要把google當老師,而是要把真正的社會當老師。

魏長慶在與朋友共同創立聚星娛樂公司後,亦積極開發中國大陸市場,目前擁有與「淘寶直播」製作娛樂互動的兩個明星綜藝直播節目,為黃子佼主持的《今晚佼點》與吳宗憲主持的《憲在出發》,將電商、直播、互聯網與娛樂內容垂直整合,並在天貓雙11締造破兩千萬人的直播流量,並且創造了直播銷售業績。

對於現在年輕人嚮往從事的網紅或Youtuber行業,魏長慶提點同學,成功的重點在製造機會、掌握機會,不要忘了當初夢想的熱情,找到自己的價值和不可取代性,便有機會成功。 他更提醒聽眾,和喜歡自己的人做朋友,會讓自己只在同溫層中取暖;嘗試著和敵人當朋友、試著理解他,這樣才會有所成長。再者,魏長慶希望大家別讓自己成為抗壓性低的人,在壓力下成長,少一些抱怨和怨天尤人,將會獲得更多。

每日的新聞接觸重要嗎?若從目前當紅訂閱戶80萬《卡迪諾狂新聞》和20萬《老天鵝娛樂》的內容觀之,時事的梗仍佔多數,儘管現在即時新聞被批評品質不佳,但魏長慶認為新聞不只要看,而且需要看好多台去做比較,例如看完中天電視,也需要看看三立電視,從不相同的角度看待同一件事如何被報導,重點是了解每個面向的觀點,最終學會自己獨立思考。

點閱人次: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