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美術學系畢業展『躍場光合』 5月3日至5月6日在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
文/李渼詩     【2019/4/29】友善列印
文化大學美術學系,第五十三屆畢業展『躍場光合』,於 5月3日至5月6日在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舉行。今年的主題以「躍場」和「光合」為主軸,敘述學生們在共同的時空下,以不同的心境和經歷,創造出表現個人的系列作品。此展覽不僅是學生們在大學四年裡的學習與創作成果,也是走進社會前的自我探索,考驗著年輕藝術家的創作心靈與實踐。

「躍場」,意指陡坡上的一塊避車空間,在商禽的詩裡,它作為超現實感受的意涵。躍場一詞給人的第一直覺,是個提供跳躍的空間,但與躍場實際上的辭意有所矛盾。若身處一個危險陡坡上,腦海中卻浮現跳躍的畫面,人的意識似乎脫離了現實,當真實與虛幻的畫面重疊,進入了超現實的宇宙。

某些特殊的狀態與環境裡,字句的形容充滿著疑點,文字並不符合現實的組成,似乎在字裡行間,時空開始重組,字句的真實性也開始動搖。

透過躍場一詞能觀察到,一個詞或一個場域能有超越現實的數種連結,時空在這些連結中交錯、重疊。因此在各種時空因素下,現在的悲傷可能是未來的快樂、「我們」可能等同於「我」。

在這一超現實的場域中,我們彼此連結,猶如進行光合作用,吸收彼此的養分,並結出累累碩果。藉由「躍場」與「光合」,考驗著藝術創作者的生存意識,更是匯集著他們的創作情懷。

文化大學美術學系是台灣美術界裡的老字號,歷史悠久,不僅出過不少知名畫家,許多從事美術教育的資深前輩也畢業於該系。每年的學生畢業展是一大盛事,吸引眾多藝術界的相關人士前來參觀,除了彼此觀摩、學習,也同時尋找創作靈感。藉由展覽的平台,大四學生除了展出成果,也是尋找與社會接軌的良機,朝向台灣新生代藝術家的夢想,以及邁向國際發展的可能性。



點閱人次: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