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都計系赴陸與四所雙一流高校進行實質交流
文/李渼詩     【2019/5/8】友善列印
環設學院都市計劃與開發管理學系重視與大陸著名高校之實質交流,4月15日至19日由楊松齡院長兼系主任與徐國城老師、李德軒老師赴大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進行演講交流,並與天津大學建築學院簽署加強兩院教學科研交流的學術合作備忘錄,啟動雙方之實質交流。

天津大學是1959年中共中央首批確定的16所國家重點大學之一,係為『211工程』與『985工程』之重點建設大學之一,與本校為締結簽約之姊妹校。該校設有建築學院,轄下系所包括:城鄉規劃系、建築系、風景園林系、環境設計系、建築歷史與理論研究所、建築技術科學研究所等,與本校環境設計學院之科系設置概念相似。該院城鄉規劃系左進老師於2017年至本校參加研討會並提及兩院在教學科研之交流合作構想。2018年9月,本系徐國城老師赴天津大學參與第24屆海峽兩岸城市發展研討會時,亦與該院曾鵬副院長兼系主任洽商院系合作事宜。今年初受曾鵬副院長之邀請,促成本系教師至該院進行正式訪問與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

今年簽約由楊松齡院長兼系主任與徐國城老師、李德軒老師共三名於4月15日至19日赴大陸四所雙一流高校交流訪間,並於4月18日至天津大學建築學院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由楊院長與該院曾鵬副院長共同簽署,備忘錄強調兩院教學科研交流,特別在韌性城市、土地政策與管理、智慧城市建設和幸福城市指標等方面加強師生間之合作,具體交流方式包括加強兩院系教師之短期或長期互訪交流、加強兩院系學生(研究生、大學部學生)之間的互訪交流、促進兩院系教師在城鄉規劃、建築、景觀等領域的教學和科研方面的合作及促進兩院系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及城鄉規劃設計工作坊。

楊松齡院長及老師們亦受邀參加該院城鄉規劃學二年級的設計課程,擔任「城市社區服務中心設計」的評圖老師,與學院師生針對設計成果進行熱烈討論,啟動雙方實質交流。

4月16日拜訪中國人民大學土地管理系,兩系曾於2016年簽訂學術合作協議,此次再會,我方與公共管理學院丰雷副院長,土地管理系張占錄主任,葉劍平、呂萍兩位前主任會談交流,並拜訪該院楊開峰院長,商談深化兩院學術交流合作之具體作為,隨後楊松齡院長發表「城鄉規劃利得與回饋—台灣經驗之檢視」之專題演講。當日晚間拜訪北京大學法學院常鵬翱、樓建波、金錦萍及張双根等老師,並於該院房地產法研究中心發表「台灣房地產相關法制初探—公寓大廈管理」之專題演講,會後與師生進行精彩的座談與交流。4月17日拜訪清華大學建設管理系張紅主任與楊贊老師,楊松齡院長之後於恆隆房地產研究中心發表「Planning & Giving—台灣經驗之檢視」之專題演講。

此次行程也拜訪清華大學建築學院之城鄉規劃系,該系目前為中國大陸城市規劃科系排名第一的科系,本系碩士班劉宇誠三年前曾赴該系交换一學期,兩系來往密切。去年大學部畢業生李宜靜現正於該系攻讀碩士學位,透過此次拜訪,除瞭解李宜靜系友於對岸一流學府攻讀碩士的學習生活情況外,亦了解該系目前師生的教學及科研情形,有助深化兩系交流情誼。

點閱人次: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