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強化與姊妹校實質交流 徐興慶校長率文大師長訪韓國外國語大學
文/楊湘鈞     【2019/8/13】友善列印
本校徐興慶校長率團赴韓國首爾参加日本One Asia財團舉辦的2019年度大會,並利用此次機會拜訪姊妹校。8月5日上午徐校長、郭國誠國際長與本校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團隊-韓文系許怡齡副教授、日文系林孟蓉副教授、日文系黄美惠助理教授共5人,拜訪韓國外國語大學(Hankuk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由副校長金學泰教授、中國語翻譯學系康埈榮教授、國語通信翻譯學系林大根教授及韓國語學系趙映藻教授接待。

金副校長歡迎徐校長一行的到訪,他表示,韓國外國語大學成立於1954年,是一所以教授外國語及外國文化為主的私立大學,當時在韓國是教授外國語的唯一高等學府。最初設有5個系,建校60多年以來陸續增設,目前有45種外語教學,學生人數約27000人,是韓國國内最佳的外語教育機構,也是高等教育領域中最重要的高校之一。

聽了金副校長的說明後,徐校長表示,韓國外國語大學無論在教學品質、學校資源等各方面都具世界規模。文化大學自2012年7月2日與外語大簽訂姊妹校以來,兩校之間有非常良好的交流互動。除了相互派遣交換留學生,韓國外國語大學還為本校學生開設遠距教學課程,嘉惠本校學子。此行拜會韓國外國語大學有兩個目的,第一是想親自向韓國外國語大學致謝,第二則是希望能更深化兩校的實質交流。

徐校長表示,文大在全球有382所姊妹校、韓國姊妹校達40所以上。107學年度文大有4名學生到外語大交換,外語大則有2名學生至文大交換。徐校長希望本校26000名學生將來都能有機會出國進行半年至一年的短期交換留學,因此建議未來兩校能建立雙聯學位制度,讓雙方學生交換留學後有機會取得兩校的學位,如此可深化兩校合作交流並創造更多留學的價値與意義。

韓國外國語大學康埈榮教授回應表示,雙聯學位制度需要考慮雙方學生需求。兩校都需要設計可以吸引彼此學生的特色課程,讓韓國學生在選擇要到台灣留學時能有決定性的說服力;台灣研究權威林大根教授補充,台灣的文化産業、文化政策、電視電影等娛樂事業蓬勃發展,如果能開設文創或企業經營等相關課程,應該能增加更多韓國學生到文大取得雙聯學位的動機。

徐校長回覆,文大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正進行産學合作,共同創造具地方特色的陽明山學,包括自然地理景觀、環境建築規畫、大氣科學與地質研究、人文歷史等,這個例子可以說是本校的一個特色課程。今後將針對韓國外國語大學教授們的建議再進行研議,期待能在既有體制下促成雙聯學位的制度,讓雙方的學生有更多選擇,同時並加深兩校的合作關係與姊妹校情誼。

點閱人次: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