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承辦睽違十年全國生輔主管會議 徐興慶校長:致力打造溫馨和諧校園環境
文/楊湘鈞     【2019/11/5】友善列印
社會快速變遷伴隨少子化趨勢,讓當今大學學生生活輔導工作面臨更多更新的挑戰。為使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生活輔導主管掌握當前學生事務、輔導政策,並促進實務經驗傳承,教育部今天(11月5日)在中國文化大學舉辦「108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生活輔導主管會議」,以激勵生輔工作人員士氣、提升生輔功能。

這次會議匯聚全國各大專校院學生生活輔導主管近200人參與。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司長鄭乃文致詞表示,上次舉辦全國生輔主管會議已是民國一百年的軍訓處時代。生輔工作與學生密切相關,如今各種情境、狀況愈來愈多,且多是以往沒發生過的;並且,解決的方式也趨於多元。

鄭乃文司長認為,大學生雖已滿十八歲,但仍宜延續「宜教不宜罰」原則,即需要從學習教育的角度,以同理心及耐心,輔以專業技能進行學生輔導工作;他也期許全國生輔人員,生輔工作是值得一輩子參與投入的志業,要讓學生在友善學習環境中成長。隨後鄭乃文司長並頒發感謝牌給全國各大專院校資深及卸任生輔主管。

承辦此次會議的文大校長徐興慶也致詞指出,很高興以承辦學校的立場歡迎各位蒞臨本校參與會議,教育部在暌違近10年後再度舉辦生活輔導主管會議,對於全體生輔同仁自有特殊的意義與期許。

徐興慶校長表示,少子化是未來大學教育所面臨最嚴峻的挑戰,加以社會變遷快速,因此如何了解學生、解決學生的問題,讓學生在友善、安全的環境中求學,就有賴生活輔導同仁的努力。

徐興慶校長說,教育部非常重視生活輔導工作,相信通過今天會議的啟迪與交流,各位與會主管必能對生活輔導業務提出創新想法,包括發展方向、策略及具體可行作法,將來必能協助每所學校打造更溫馨、和諧的校園環境。

專題演講部分,邀請文大教務長方元沂以「從大學社會責任論生輔工作創新思維」為題,從當今熱門的「大學社會責任」議題切入,剖析學生生輔工作該如何與社會責任進行相呼應的調整與提升;另邀請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柯志堂教授以「聆聽青春的聲音∼學生權利大挑戰」為題,深入探討當今大學生所關切的權利面向。

在生活輔導工作坊部分,則由文大學務長李亦君擔任主持人,實踐大學學務長張宏生、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務長柯志堂、台中教育大學學務長丘周剛、中正大學學務長鄭瑞隆,分就「尊重他人、熱愛生命」、「校園法律糾紛實務」、「大學生品德教育面面觀」、「教師輔導管教學生做法」四大議題擔任引言人,並由各大專校院生輔人員進行實務工作的經驗與心得分享。

點閱人次: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