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民視節目部監製、娛樂超SKR主持人甘皖強分享業界經驗——「如何成為一個有價值的傳播人」
文/顏約諾、黃珮庭  攝影/方婷渝、彭思錡   【2019/11/20】友善列印
「高CP值的傳播人要如何做?」民視節目部監製、娛樂超skr主持人甘皖強應大傳系之邀,11月19日蒞臨文大演講。他強調,要想在人群中「被看見」甚至脫穎而出,善於溝通和態度積極是作為一個有價值傳播人的首要條件。

傳播的定義很廣泛,但是如何「脫穎而出」是關鍵。同時是大傳系第七屆系友的甘皖強說:「你能被他人看見,是至關重要的」。他談到自己曾在參加兩岸大學生營隊時,認識了基金會的董事,隨後積極地給基金會的秘書投遞簡歷,爭取到了實習的機會,而後參加面試被錄取,他第一份在TVBS的工作就是這樣得來的。由此,甘皖強同時強調「人脈」的重要性。

從傳播人的特質上來看,第一要素就是把話說好說漂亮。說話是一門藝術,作為一名傳播人,工作就是和他人溝通。他以不得已需要退藝人的通告為例,可以用十分謙遜的話語,保全對方藝人的面子,讓對方經紀人和藝人都感覺到「你是為我好」,而非「我被替換掉」的感覺,並同時表示節目組「欠你們一次通告」,為雙方的關係留下機會。這樣的處理方式,讓節目製作單位和藝人雙方都能很舒適。甘皖強還為學弟妹們推薦《蔡康永的說話之道》一書,並建議:說服別人,而不是讓別人啞口無言,學會高情商的溝通,是身為傳播人,也是為人處事之必須技能。

甘皖強和聽眾分享,自己從小就很愛看報刊雜誌、電影電視,還笑稱自己是一個「電視兒童」。娛樂綜藝是他兒時的最愛,當然政治新聞也不例外。但是,要用辯證的眼光來看待各個媒體的新聞,在不同的立場、不同的說法中保留獨立思考的空間。

對於同學們最關心的「傳播人未來可以做什麼」這一問題,曾經在TVBS、JTV友松娛樂、台視、民視多個崗位工作過的甘皖強為大傳新鮮人們分享一個相當重要的能力——公關新聞稿的書寫。不管在企業、公司、學校,還是做行銷電影演唱會,都需要通過新聞稿這種文字將資訊分享傳播出去。

「從大學生涯開始培養自己」,甘皖強指出是我們目前要學會的。沒有勇氣,沒有實力不是最大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要有積極的態度。現任民視節目部監製的他,在《娛樂超skr》這一節目中,從最初發通告、寫腳本,到做主持、拍攝、後製⋯⋯每一個崗位他都學習、工作過,累積了相當豐富的經驗。隨後他知道如何去教別人,開始做企劃,慢慢取得同事、長官的信任,才最終成為監製。工作中從來沒有一帆風順,不要逃避問題,作為大學生的我們更是不要害怕犯錯。「每一個挫折都會成為未來的養分」甘皖強鼓勵同學們趁大學時期爭取實習,即使犯錯也沒關係,重要的是累積經驗,且那些挫折都會成為未來的養分。

大眾傳播學系教授王毓莉也指出,甘皖強是大傳系優秀系友之一,當年他在系上自願無償到系辦學習,被時任系主任的王毓莉教授「看見」,才有了之後被推薦參加兩岸大學生營隊的機會,但是在把握這個機會參加後,對於主辦基金會行政同仁的「人脈」卻是他自己「經營」而來的,因此他在業界的每個工作都是因為被後面的單位主管看見,而有機會跳槽到更重要職位。

最後,在看完甘皖強錄製的最近一期《娛樂超skr》後,甘皖強親切的與同學們進行Q&A環節。對於如何節省預算,他提出「互惠互利」是很好的辦法,運用換位思考,站在對方立場想像,自然可以想出很好的說服立基,最終造成雙贏的結果。

點閱人次: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