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大講堂第三彈 且看弘前大學校長佐藤敬的「壽命革命」 為日本「最短命的縣」成功延壽
文/楊湘鈞     【2019/12/2】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匯聚全球國際學術大師的「華岡大講堂」,十二月三日將邀請日本醫學專家、日本國立弘前大學校長佐藤敬蒞校演講,分享弘大將原是日本最短命的青森縣成功延壽的經驗,並與國發會副主委郭翡玉、文大教務長方元沂、研發長顏敏仁等專家學者與談,歡迎媒體及民眾前來,一同探討當前正夯的長照、社區健康照護、大學社會責任、地方創生等熱門話題。

根據日本厚生省最新報告,2018年日本男性平均壽命81.25歲、女性為87.32歲,是全球男女均壽最高的國家;日本也是亞洲第一個實施長期照護保險制度的國家。但很多人並不知,以種植優質蘋果聞名於世的青森縣,曾經是日本「最短命的縣」。

為此,日本政府委由日本本州最北端、也是青森縣唯一國立大學的弘前大學,進行長期的研究及為居民作健康規畫,這場「壽命革命」成功為青森縣居民延壽,佐藤敬校長居功厥偉。2019年3月,弘前大學更獲得第一屆日本開放創新技術獎最高獎項的總理大臣獎,得到媒體和業界高度評價。

佐藤敬校長長期在弘前大學醫學院服務,歷任弘前大學醫學院教授、院長,2012年2月擔任弘前大學校長迄今,對於日本長照、社區醫療體系有非常多的建樹。

十二月三日,佐藤敬校長將以「弘前大學∼與地區共同創造並將其傳播到世界」,在文大柏英廳發表演說,與台灣分享「壽命革命」的豐碩成果,以及身為高教機構的大學應該有怎樣的社會責任及與地區振興作結合。例如弘前大學即協助將青森縣的特產蘋果,實現農水產品的加工高附加價值化,以及結合了可再生能源的活用。

在文大校長徐興慶校長倡議下,文大自今年9月開始,平均每個月推出一場大型高素質的學術論壇「華岡大講堂」,匯聚國際學術大師,以引領文大師生深刻省思生命的意義,及學術研究與社會共鳴的全新價值。除了十二月三日的佐藤敬校長,接下來還將邀請日本德川博物館理事長德川齊正、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設計人、日本東京大學教授隈研吾,分別依其歷史文物、建築設計等學術研究專長,對文大師生發表專題演講,並與台灣相關領域知名學者進行深度對話。

@「華岡大講堂」各場次時間地點及相關資訊,煩請連結http://discover.pccu.edu.tw/hwakangacademy/

點閱人次: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