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前總統馬英九 追思張董事長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9/12/5】友善列印
前總統馬英九4日前往設在文大大孝館三樓的張董事長追思會場獻花致敬,並向張董事長家屬張海燕董事、張海雲女士表達致意,肯定張董事長在教育及文化深化的努力與用心。

馬英九前總統說,張董事長接掌文化大學,一生致力學術與教育,發揚中華文化,落實孔孟思想,實為典範。

張鏡湖博士於1984年接任其父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博士擔任中國文化大學董事長。他在學術界享有盛譽,前後共獲7所世界知名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包括韓國慶熙大學、日本創價大學、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韓國湖南大學、日本國士館大學、韓國安東大學等,2006年再獲美國克拉克大學名譽人文學博士學位,克拉克大學校長約翰•巴塞特(John Bassett)還親自來台在文大頒贈這項名譽博士學位給他。

張鏡湖博士亦是知名的地理學專家,於1965年至1977年,在美國地理協會學報發表的論文篇數高居第二、三位。1975年獲世界銀行聘任為巴西貝倫熱帶農業研究所顧問,1983年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潮濕熱帶水文小組召集人,1999年當選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也是台灣首位獲選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

張鏡湖董事長最為全體華岡人感佩的是,1983年文大面臨財務危機,他返台擔任文大董事長,領導建立完善制度、改善財務,同時積極延攬名師、建設校園,讓文大成為台灣學系最多的綜合大學。他並撰寫20餘篇有關學術自由和教育制度的文章,因而被媒體譽為「教育界的艾科卡」,2001年膺選為台灣首屆私立大學傑出教育事業家。

點閱人次: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