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之光!文大彭誠浩董事獲日頒贈「旭日小綬章」 王貞治盛讚他對棒球純粹無比的熱情
文/楊湘鈞  攝影/戴見安   【2019/12/20】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董事、世界棒壘球總會第一副會長、亞洲棒球總會會長彭誠浩,因長期積極推動台日棒球交流並促進友好關係,獲日本政府頒「旭日小綬章」,成為首位以非運動員身分推動棒球運動的受勳者。日本政府今(20)日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官邸舉行受勳儀式,旅日全壘打王王貞治、中華棒協理事長辜仲諒、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文大校長徐興慶、副校長王淑音等多位貴賓到到場觀禮。

彭誠浩董事與王貞治接受媒體聯訪時,彭董事緊握王貞治的雙手,哽咽提及他在文大打球,以及38歲赴日本宮崎與王貞治第一次見面的經過。他說,王貞治早已譽滿全球,當時他只是台北市棒委會主委,但王貞治看到他遞上的名片後,卻是先把記者們請出房間再與他單獨晤談,當時王貞治的風範,讓他非常敬佩,並給了他非常大的影響,更堅定了要讓台灣棒球更好的決心。

在受勳儀式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拍來賀電,泉裕泰代表致詞衷心祝賀彭誠浩董事獲日本天皇頒贈旭日小綬章。他回顧一頁台灣棒球發展史表示,日台棒球交流密切,近年來棒球也成為日台球迷心靈契合的舞台。在距離東京奧運只剩兩百多天之時彭誠浩董事榮獲勳章,別具意義,並期待能進一步成為促進日台運動交流更上層樓的契機。

王貞治說,他與彭誠浩董事交往長達四十年,因此都稱他「彭桑」。今日彭誠浩董事獲頒勳章,是日本政府表彰他長年對棒球的貢獻、肯定其功蹟。王貞治並盛讚彭誠浩董事是「純粹的人」,喜歡棒球,對棒球無比熱情、把資產甚至生命奉獻給棒球,非常的了不起。

彭誠浩董事曾任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兩屆理事長及常務理事、亞洲棒球總會副會長,現任中華民國棒球協會榮譽理事長、亞洲棒球總會會長、世界棒壘球總會第一副會長。他積極推動國內各級棒球賽事,並爭取多項國際賽事在臺舉辦,目前已舉辦近50次國際比賽,包括2001年第三十四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是臺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最成功的國際棒球賽事;同時也積極運作催生U-12世界盃並在臺灣生根。

對於母校文大棒球隊,彭誠浩董事更是長期無怨無悔、毫無條件出資力挺。今年大專棒球聯賽文大勇奪冠軍,同時達成二連霸及隊史在大專棒球聯賽第十一冠,在慶功宴上,徐興慶校長即盛讚彭誠浩董事的奉獻,「很難再找到第二人」!

點閱人次: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