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逾兩成應屆畢業生未畢業即有工作 最滿意師生關係 最重視職場接軌
文/楊湘鈞     【2020/5/19】友善列印
畢業季又將到來,今年準畢業生請照過來!根據調查,去年文大應屆畢業生尚未出校門即有近兩成二找到工作,且是連續四年增加,顯示在就業市場愈趨搶手;調查也顯示,去年畢業生最滿意的校內資源是師生關係,其次依序是師資陣容與學生關係;另認為最具收穫的學習經驗依序是校外工讀經驗、實習見習經驗以及學程經驗,皆與職場接軌相關,可見文大學生的重視程度。


調查顯示,在畢業意向部分,除近兩成二已找到工作,正準備找工作的有三成三,準備服兵役的近一成四。工學院因男同學較多,想先服兵役比率最高;法學院則以「準備國家考試」比率最高;教育學院及藝術學院逾四成畢業生已找到工作,畢業即就業比率最高。

在期望薪資部分,逾七成畢業生居於二萬五千元到四萬元之間;與前年畢業生相比,去年期望薪資略有提高。

對於在華岡四年的學習成果,調查也顯示,多數應屆畢業生自我的認知成效都達到相當水準,顯示共科與通識教育的成果;進一步觀察,畢業生在人文涵養、文化理解、社會關懷及公民責任方面的自我評估水準較高,也代表著文大在人文及道德教育的影響力與努力成果。

在核心能力及職能特質收穫程度方面,前三高分別為:良好個人工作態度、問題解決能力以及表達與溝通能力及獨立思辨能力,均是面對未知與困難環境所需具備的核心能力,可見多數畢業生認為自己有獲得基本職場競爭能力。

關於生職涯服務部分,去年畢業的學長姊們最推薦學弟妹利用「校內、外實習資訊」,其次則是「面試技巧、履歷健診活動」以及「校內、外工讀資訊」。

調查結果也充分說明學生對職場接軌活動的重視,因此,如何讓學生畢業前就先有一些職場的相關經驗,藉此撰寫出一份吸睛的履歷,並在畢業後,帶著勇氣進行面試,順利進入職場、充分發揮所學技能,便是校方辦理職涯輔導時的主要課題。

這項應屆畢業生離校調查,是由文大學務處職涯發展與校友服務組委託1111人力銀行,以電子式網路問卷進行,調查母體為文化大學108學年度應屆畢業生,共3,990筆有效樣本。

點閱人次: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