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臺師大王維菁教授分享人工智慧如何分辨假新聞 強調「聲音平權」的重要性
文/大傳系/陳佩瑩  攝影/大傳系/陳品佑   【2020/6/12】友善列印
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兼所長的王維菁,以「人工智慧如何辨別假新聞與網路輿論操控議題」為題,於109年6月10日(三)上午10時,應大傳系邀請,為文化大學學生分析假新聞與輿論操控重要概念。他認為這樣的資訊聲量的不對等,加上主流媒體的加持作用,因此,未來身為可能傳播媒介的生力軍或是作為一位資訊接收者,都要能有識別此一扭曲現象的能力,千萬不要助長。

面對假訊息及謠言來混亂社會、製造對立,影響網路輿論風向的洗版式訊息,創造網路民意風向進而影響主流媒體報導造成訊息聲量之不對稱,或造成虛假的網路輿論風向,王維菁所長認為,這已是一種違反「聲音平權」的扭曲現象!

她也以過去各種比賽的網路人氣獎,都需要拜託各方好友按讚,拚比人際關係,但在AI的時代,只需要編寫一個程式便能利用人工智慧方式,製造許多「殭屍帳號」,幫助其增加按讚數,一下子灌爆幾萬票,製造民意的假象,使得比賽失去公正性。

王維菁教授組成跨領域團隊,正進行一項「人工智慧辨別假新聞」的相關研究,企圖創建一套假新聞人工智慧辨識系統。她指出,開發假新聞AI辨識系統,是希望藉由人工尋找所觀察目標特徵,藉由語言學的用詞、句法、語法、語意等,訂定演算規則,也會讓機器自己從不同群的資料中,發現差異並識別。

雖說人工智慧可觀察大量不同類別的範例,發現人類難以發現的特徵,但王維菁提醒指出,AI辨識的方式,依然需要人類幫助確認其判斷方式是否合理,她以本月9日美國總統川普與Twitter發生爭議事件為例,部分川普的發言下方被Twitter官方加註警示,需要做事實查核,但部分發言的警示卻具有爭議性。針對上述的爭議,王維菁更進一步解釋,未來該計畫的構想,是藉由演算法的大數據分析和人工判斷,以可能是假新聞的比例概念標示,建議接收者留意判斷該則訊息。

王維菁教授指出,開發假新聞AI辨識系統,透過辨識系統分析新聞的可信賴程度,並希望在未來能夠擴及到社群媒體上,進行假訊息、假帳號的辨識。其次她認為有必要建構AI介入傳播後應思考的倫理規範,並推廣AI傳播時代之數位傳播素養教育與教材,透過教育讓所有人了解面對新聞與輿論操控時如何判斷真實性,不因為定向傳播而影響訊息接收的全面性。

點閱人次: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