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改造正濱漁港景觀推手 文大景觀學系主任郭瓊瑩獲頒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
文/楊湘鈞     【2020/7/27】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景觀學系主任郭瓊瑩,昨(24)日獲頒國家卓越建設獎之「國土建設特別貢獻奬」,這也是學術界第二人獲此殊榮。郭瓊瑩教授三十年來為台灣的國土景觀治理和生態工法環境建構帶來卓越貢獻,獲獎堪稱實至名歸!

郭瓊瑩教授是因長年致力推動台灣國土景觀治理和生態工法環境建構,獲中華民國景觀學會推薦。郭瓊瑩教授受教於美國生態規劃大師 Ian MCHarg 教授,回國後便全心投入營建署國家公園規劃服務。1991年受文大張鏡湖董事長邀請,轉換跑道投入「景觀專業教育」新領域,除服務於文大,同時長期致力於生態保育、國土規劃、海岸保育與復育、濕地保育與復育、國家公園與公園綠地系統之建立暨城鄉風貌改造運動等大尺度景觀生態規劃,以及相關公共政策之推動與倡議。

目前國內許多知名景點或景觀生態規劃,均可見郭瓊瑩教授的付出。例如她推動「水與綠」網絡規劃,為環保署研擬「生態河川設計準則」、為國內最早推動「生態工法」之研究,並參與大屯溪、頭前溪人工溼地生態工法設計與復育。她擔任總監的「正濱漁港懷舊碼頭色彩計畫」,不僅使得正濱漁港一躍成為國人旅遊網紅打卡景點,更因此榮獲號稱「景觀界奧斯卡」的國際景觀建築師協會(IFLA)景觀大賞社區營造類卓越獎。

除近三十多年來對於環境教育、國土規劃與公共政策的貢獻,郭瓊瑩教授也持續出版《水與綠網絡規劃理論與實務》及《人與地:臺灣景觀變遷與調適》等十三本相關著作,發表百餘篇論文,並於相關專業領域雜誌及媒體發表與國土規劃建設相關的多篇評論。文大校長徐興慶上任後致力推動陽明山學,亦與郭瓊瑩教授長期帶領文大師生投入協助陽明山國家公園規劃建設,以及倡議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引領社區發展密切相關。

郭瓊瑩教授獲獎後,感謝景觀學會的推薦、營建署前署長黃南淵在過去20 多年來的鼓勵與創意思惟引導,以及評審團的肯定。她表示,此次獲獎代表景觀界得以跨界參與重要國家建設,且應更拓大視野至國土生態基盤保全;亦代表學術界能走出學術象牙塔,學用合一、貢獻社會,讓這些非實質的「建設」影響力,得以被看見、被鼓勵、被肯定;就學者的社會責任(Scholar’s Social Responsibility— SSR)言,應可以對國家競爭力加值,並期待未來有更多學術界的社會參與被看見、被肯定。

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暨世界不動產聯合會台灣分會(FIABCI-TAIWAN)舉辦的國家卓越建設獎(FIABCI-TAIWAN Real Estate Excellence Award)
,成立15年來曾頒出數百件各類國家建設卓越奬,其中「國土建設特別貢獻奬」獲獎者,多是各公部門行政首長或是傑出建築師、營建業負責人,郭瓊瑩教授是繼成大林憲德教授之後,成為學術界第二位獲此獎者。

點閱人次: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