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七夕女兒節 乞巧的特殊習俗
-- 七夕女兒節 乞巧的特殊習俗
文/徐欣怡     【2002/8/13】友善列印
七夕女兒節乞巧 轉自浪漫情人節網站
牛郎與織女之間的浪漫傳說,您是否曾經為之動容? 千百年來,每到了七夕,牛郎與織女的故事總是會被人們所津津樂道。身為現代人的您知道除了牛郎與織女的故事,還有一些古早傳承下來特殊的風俗習慣。

傳說中的織女非常有才藝,所以,女孩子都希望像織女一樣有一雙巧手,能做衣服鞋襪、繡花織布,於是,每年七月初七就有了「乞巧」的活動,有的地方覺得七夕是屬於少女們的,又稱七夕為「女兒節」。
以前,十五六歲的女孩子,總會在七夕的前一晚,七月初六的晚上,先在院子裡供上瓜果和一大碗清水。初七的正午,想乞討的人,把一根繡花針輕輕的放在水面上,看看太陽光照在碗底的影子。如果影子很漂亮像花、鳥、剪刀,就是乞討到了。如果影子像槌子、棍子,就是沒乞討到。也有用小盒子關一隻蜘蛛,第二天看蜘蛛網,蛛網越密便越巧。
此外,乞巧時用的瓜果也可多種變化。巧果及花瓜是最普通的七夕食品。將瓜果雕成奇花異鳥,或在瓜皮表面浮雕圖案,稱為「花瓜」。而巧果的作法是先將白糖放在鍋中熔化為糖漿,然後和入麵粉、芝麻,均勻攪拌後桿薄,然後拿去晾涼,晾涼後便可以切為長方塊,然後放入油中炸至金黃就可以了。手巧的女子,還會捏塑出各種與七夕傳說有關的花樣。
到了現代,滿街都是成衣、皮鞋,女孩子再也不必再那麼辛苦了,「乞巧」的活動在現代也不再流行了。但是牛郎織女浪漫感人的愛情故事一直不斷流傳著,現代的年輕人感染了他們的真情和浪漫,便把七月初七他們一年一度相會的日子,定為情人節。

點閱人次: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