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嶺南派大師歐豪年教授在文大歐豪年美術館接受電台專訪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21/3/18】友善列印
嶺南派大師歐豪年教授,17日在文化大學歐豪年美術館,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編導兼主持人徐德芳專訪。歐豪年教授回應媒體說,在文化大學執教超過四十年,培養無數國內知名藝術家,作品以山水、畜獸、花鳥和人物水墨為主。天寬地厚是他生活的哲學與態度,唯有放寬心面對生活的苦與樂,謝謝天地給自己最寬厚的對待,成為畫作裡的養分。

歐豪年教授,1935年生於廣東省茂名縣(今改隸吳川)。17歲師事嶺南畫派大師趙少昂,國學造詣深厚。歐豪年慣以墨彩對景寫生,更透過造景的靈活手法,收納許多各地山水鳥獸。他更擅於詩文,常「以詩入畫」,筆墨尤蒼勁豪邁。一代大師張大千曾稱讚說:「豪年道兄,纔一落筆,便覺宇宙萬象奔赴腕底,誠與造物者同功。」足見其充沛的內涵與博大的氣勢。

歐教授早年揚名國際,應邀至港、日、星、馬、歐、美等國家之美術館舉行個展,並曾獲法國國家藝術獎等多項國際性大獎。除了創作,歐豪年教授任教文化大學四十載,培育出不少藝壇後繼及新秀,去年獲頒文大榮譽博士。

文大「歐豪年山水特展」由李婉慧館長策展,展出40幅精品,最驚艷的一幅長200公分寬500公分的五聯屏「樂山圖」。

李婉慧館長推廣歐豪年文化藝術,也是中央研究院嶺南美術館榮譽副館長,推廣嶺南畫派到臺的發展。位於文大曉峰紀念館九樓的歐豪年美術館,自即日起日至6月25日(周一至周五),展出「歐豪年山水特展」,展出皆免費對外開放參觀,歡迎文大校友、師生及民眾前來共享藝術盛宴。

點閱人次: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