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宿舍防災演練有您我 任何災害損失就沒有
文/李渼詩     【2021/3/25】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每學期一次的校園宿舍防災疏散避難演練在3月24日晚上同學們仍不畏東北季風強襲下如期舉行,由學務處軍訓室規劃,並與生活輔導組聯合編組輔導演練,校園宿舍在輔導員與宿委會幹部協同努力下,全體住宿生對逃生路線與遵守「不語、不跑、不推」之逃生要領,以及宿舍內設置消防與逃生設備都有全新的認識與了解,個個認真投入演練,讓大家都有滿滿收穫。


演練在晚上6點半開始按計畫進行,火警警報大作,全館斷電,山仔后消防分隊支援的製煙機發煙,模擬火災情境,宿舍各館啟動由同學自組的自衛消防編組避難引導班就定位引導同學們沿逃生動線疏散,住宿同學們有井然有序的到達疏散區蹲下,幹部依樓別逐一清點人數,於此同時防護班導則到指定位置集合聽從輔導員分配責任區樓層進行巡檢,協助行動不便同學疏散,並模擬管制受害宿舍周邊人員進出,演練逼真確實。

此次演練中,各館於同學疏散到達分配疏散區進行人員清點的同時,山仔后消防分隊與軍訓室教官編組對各宿舍實施防火逃生宣導,包括火災應變及宿舍設置之滅火器與緩降機使用要領,而自衛消防編組也特別集中進行編組訓練,其中還安排滅火班實作課程,讓每位同學使用滅火器實際滅火。演練中宿舍幹部及住宿生都能踴躍參與,大家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深刻了解防災知識,以及所住寢室周遭防火與逃生器材操作,以能在火災等災害來臨時,人人會以最佳逃生路線快速避難,甚至會使用消防設備降低損害,有效運用逃生器材確保生命安全。

學務長李亦君在演練前召開任務協調會中表示,雖然宿舍防災演練每學期都會例行舉行,但住宿同學都會不一樣,每次演練就是讓同學們現地走一遍逃生路線,發揮組織功能有效率地的疏散避難。

李亦君學務長說,今年宿舍各館自衛消防編組也請附近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山仔后消防分隊支援實施訓練,使每位編組成員都能確實熟稔自身擔負任務及執行要領,即在建立宿舍自救互救可恃能力。這些完全由平時生活在一起的輔導員與住宿數同學一起進行演練,相信從組織來說都是一個很好的災害防救練習,而就個人而言,是真正讓每一位同學藉此機會提高防災意識,應該都會帶給宿舍每一個人有不一樣的體驗與實務經驗,感謝承辦單位軍訓室精心策畫此次演練,同學們都辛苦了!

點閱人次: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