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培育雙語人才 「總統覺得百億還不夠」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21/4/21】友善列印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今天表示,COVID-19讓全球看到台灣的實力,這是契機更是新轉變,後疫情的國家發展在高教深耕部分,將致力著眼於培育精準延攬產業所需人才。他回應文大校長徐興慶關於雙語教育補助政策提問表示,政府預計投入百億教育基金,「但蔡總統覺得還不夠」;未來可能先從高教開始,補助致力推動雙語教學的大學,盼能從教育紮根,厚植國家競爭力。

龔明鑫今天是應文大華岡大講堂之邀,以「談國家競爭力與國家發展」為題,分享台灣未來經濟新實力。文大徐興慶校長引言表示,龔明鑫主要是透過數位創新、厚植薄力、永續國土、智慧政府分享等四個主題,擘畫未來台灣經濟願景。

龔明鑫說,全球經貿正從疫情復甦中,台灣經濟表現相對亮眼。未來經濟發展新模式2.0,就是政府需要擴大投資創造就業,未來將落實6兆投資推動亞洲高階製造中心,台商回台及境外資金回台1.7兆、半導體大廠建設2.6兆、綠能1.5兆、前瞻0.5兆、金融服務千億,並振興內需產業加值金融服務業,成立國家融資保證機制,積極打造亞洲企業資金調度及高階資產管理中心。

蔡英文總統提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以提升國家競爭力,龔明鑫主委表示,政府預計投入百億教育基金培育雙語國際人才,且獨立於原有教育預算、不互相排擠,可見政府的決心。政府已經看到大學生未來走出世界與國家發展潛力的重要性,許多數據也顯示,未來具有雙語以上的外語能力或斜槓、跨領域的專長,在升學與就業上都會有很好發展的前景。

龔明鑫說,國家發展整體規劃中,希望能吸引外國學生來台就讀重點領域科系,並積極鬆綁國外大學畢業生來台實習規定;未來也希望高教單位能夠共同協力合作,共同提升學生在國際交流的軟實力。

參與對談的中華知識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說,台灣卻因政府超前部署,成為全球經濟的新亮點。至於未來,短期穩住內需信心,中長期則積極推動數位轉型,掌握因COVID-19興起的新概念產業,如遠距工作、教學、娛樂及美中科技等機遇,將有利於國家長期經濟力的提升。

另一與談人文大教務長方元沂說,疫情之下台灣社會免於隔離恐懼,實力值得被關注,台灣的知識經濟也應該被關注,未來希望政府積極修法、開放多元新創企業,引導資本、公司協力降低台灣城鄉差距,改造環境,讓台灣經濟實力再升級。

文大推廣部教育長許惠峰表示,大學教育也應該超前部署,因此,改善學習環境、提供學生優質的雙語學習環境是高教的責任,文大也將致力於推動雙聯學位與引進國際學生等國際化工作。

龔明鑫演講結束,徐興慶隨即提問,據他所知教育部有雙語教育補助政策,不知龔主委是否知悉究竟是幾年計劃?具體金額?補助對象是?龔明鑫回應,據他所知,雙語國家政策在前瞻預算部分有一百億,但總統認為不夠、還需要增加,因為總統認為要讓這一輩的年輕人接軌國際,且要從高教開始,補助致力推動雙語教學的大學。且這是外加的預算,絕對不會排擠教育預算。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