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北市黃珊珊副市長應邀演講 分享北市高齡友善規畫願景
文/顏約諾せ黃郁庭  攝影/顏約諾せ黃郁庭   【2021/4/28】友善列印
台北市黃珊珊副市長4月27日下午,應大同區國順里陳穎慧里長與生活應用科學系王惠珠主任的邀請,以「台北市政府對高齡友善規劃與願景」為題演說,並由王淑音副校長代表學校致歡迎詞。


黄副市長首先以台灣「老化現況」社會議題切入,並指出它是全人類共同要應對的社會議題。她提到,臺灣已於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推估2043年高齡人口將突破700萬人。對於台北市而言,今年3月, 65歲以上人口比率已達19.31%,預估今年年底邁入超高齡社會。這一串串數字正是在告訴我們,台北老得比我們想象中還要快,人口老齡化將帶來一系列問題。應對高齡化,台北市也做出了積極的響應,不僅提供綜合所得稅長照扣除額,落實社會住宅計畫,建構青銀共居環境,同時也研修「高齡社會白皮書」,提升老人福祉,建構友善環境,推展世代共融。

黃珊珊副市長帶來了第二個概念——「高齡友善城市」。她強調老化不應是消極負面的,而是應結合國家政策、文化價值等,要讓每個人的老年都能夠有品質、有尊嚴地生活。同時作為一名律師的副市長,她說最近與很多年輕朋友接觸,她發現大家都很關心老人長照的問題,不僅是家裡來人的福利,也是他們自己年老後,這個城市能不能陪自己一起好好慢老。

黃副市長指出,台北市政府除了改善公共空間及住宅的硬體設施、提供所需的社會服務外,讓長者們在退休後有機會持續學習、服務就業、遊玩台北城也同樣重要。台北市高齡友善城市建設從八大面向入手,通過推出敬老卡,捷運公車貓纜,12區運動中心,敬老愛心計程車及長青樂活游等,讓老人們能自由地,隨心所欲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她感慨,只要政府將長輩照顧好,就能減輕更多年輕人的壓力,更輕鬆的發揮創意和動力,以此來推動整個社會不斷進步。

副市長說自我期待與願景,她希望「生的健康、老的慢、病的少、活得好」。他們將整合跨局處資源,以建構臺北與我好好慢老為城市目標,深化高齡健康佈局,為老人們提供越來越完善的服務與支持系統,她呼籲同學們共同參與打造一個高齡友善的幸福台北!

點閱人次: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