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攜手國內五所大學 與日本六所高校簽署合作協議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21/5/25】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攜手東海大學、元智大學、中華大學、樹德科技大學、開南大學,首次與日本創成館高等學校、海星中學高等學校、長崎南山中學高等學校、佐世保實業高等學校、西海學園高等學校及向陽高等學校等六所高中,共同簽署合作協議。5月14日十二校聯合視訊會議,未來將攜⼿合作,透過參訪營隊、師生交流互訪等方式,鼓勵日本高校學生來台學習,擴大台灣高校與日本高中端的交流,深化台日學術教育。

根據雙方結盟協定備忘錄具體策略,未來簽約的日本高中將積極舉辦來台修學旅行,參訪簽約的台灣六所大學,雙方將在推廣英語及華語教育、發展程式設計教育與舉辦暑期研習營隊共同努力,台灣高校則優先接受日本學生入學申請並優先考慮提供獎學金。

近十年來,日本高中畢業生來台灣留學的人數,增加 5 倍之多,主要是語言、費用,產生日本人的留學台灣熱潮。主辦台日雙方簽約的台灣留學支援中心安蒜美保提到,謝謝台灣六所大學與日本高中簽約,近幾年來日本高中學生到台灣留學趨勢越來越多,未來希望透過簽署合作協議開啟台日學生交流的新方向,希望疫情趕快過去,日本學生能夠儘早來台灣學習交流。

中國文化大學徐興慶校長說,自接任校長以來相當重視國際化,除延續過去國際化發展光譜之外,特別指示國際處以東亞國家為目標,希望加強日本的交流力度,很高興有此機會與長崎的六所高中簽訂結盟協定的備忘錄。這一年來新冠肺炎蔓延全球,雖然限制了國家跟國家之間的移動,即使在這樣嚴峻的情況之下,依然有不少境外的學生選擇到台灣來留學,中國文化大學自民國52年設立日本語文學系至今,是台灣第一所成立日文系組的大學,與日本教育界往來交流頻繁,培養許多優秀的日文研究專才,目前也有近80位的日籍學位生在文大就讀。

徐興慶校長說,非常歡迎日本青年於高中畢業之後到文化大學就讀,誠摯希望透過這次的結盟能增加日本與台灣雙方年輕人交流的機會。此外,為讓日本學生能夠快速地融入學校的校園,文化大學提供非常完整的華語課程,日本學生在經過四年的華語課程訓練之下,能夠非常快速的融入專業課程。

徐興慶校長提到,境外生比例在文化大學占我們全校的總人數多,學位生的部分約計1,200位,來自世界各國。文化大學是台灣系所最多元的大學,社團活動交流多,更會每年固定舉辦國際學生交流活動,以舉辦國際交流聯誼方式及全台灣高校交流的互訪活動,讓外籍學生積極融入台灣文化及學校校園。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