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傳系與 CAPSULE 攜手辦理校園「創作者新星計畫」課程
文/黃郁庭せ尤千昕     【2021/6/17】友善列印
本校大眾傳播學系由 YouTube 媒合,與知名多頻道聯播網「日商點子膠囊公司」(CAPSULE Inc.),合作辦理為期四周的「創作者新星計畫」課程,邀請到CAPSULE 專屬創作者「銘銘就 MMG、DeerDeer 米鹿、阿卡貝拉CACA&BELLA」擔任講師分享經驗,學生反應熱烈。

近年台灣新媒體發展愈加蓬勃,有越來越多青年創作者投身 YouTube 頻道經營。因此,YouTube 官方也特別打造「創作者新星計畫」,媒合知名 MCN(多頻道聯播網)公司 CAPSULE 與大傳系開設為期四周的講座課程,提供完整的背景知識與創作技巧,並鼓勵學生加入「創作者」的行列。

本次課程除邀請知名創作者分享經驗外,並由CAPSULE創作者事業部張繼正總監與業務總監 Sam,以 YouTube 生態圈、創作者頻道定位、創作者多元收入為題演講。內容製作部分則由導演 Jacky與設計師 Little帶領學生設計個人 YouTube 頻道與影片。本次參與學生於期末上傳三支影片到自己的 YouTube 頻道並擁有50名訂閱者,既可獲得 YouTube 頒發的技能徽章。

CAPSULE為國內知名多頻道聯播網,該公司以網路創作者最專業的服務為主要事業,透過創作者夥伴、業務、海外市場開發、音樂、實體活動、影音、設計、個人品牌商務、法務、公關、財務、跨平台發展等部門提供創作者全方位協助,幫助創作者更快速、強健且安全地成長。

本次課程因為疫情的關係,除第一堂課外,其他均採線上方式進行。原本擔心會影響到學習效果,但當同學知道能與影片中才能看到的優秀創作者互動,場面立刻熱絡起來,甚至在課程最後Q&A時,幾位學生還勇敢要求發言向創作者表白,現場宛如明星見面會。

本次課程創作者講師「銘銘就 MMG」是一對雙胞胎,他們希望提到 YouTube 的雙胞胎不只有展榮展瑞,未來也會有他們的名字,所以他們目標明確的往這方向發展,並指出年輕人立定目標並勇敢前進,就是成功的重要關鍵。創作者「DeerDeer 米鹿」以打造適合頻道定位的工商腳本切入,他指出業配一定要符合頻道的人設,這樣子業配才不會顯得很突兀,創作者要很自然的告訴觀眾頻道的類型與屬性。 創作者團體「阿卡貝拉CACA&BELLA」則講述他們當YouTuber的心路歷程,她們覺得成功重要的關鍵是抗壓性要夠高,寫腳本也很重要,要了解自己的特點。她們讓學生以三個為什麼喜歡自己的特點、三個為什麼別人會喜歡你的特點、三個你想要改掉的習慣為題,讓學生認識自己的定位。「阿卡貝拉CACA&BELLA」團隊的貝拉為本校國企系的畢業生,對於能和學弟妹互動感到興奮。課程最後一週幾位講師與創作者也都提到,文大同學的創意與能力超乎他們的想像,有許多組的同學都有滿不錯的構想,相信這之中或許能有下一個爆紅頻道的誕生。

王翔郁教授指出,大傳系「網路媒體行銷企劃與應用」課程由高教深耕計畫B4-4計畫補助,上學期與東森新聞雲合作辦理企業橋接課程,本學期則與辦理「創作者新星計畫」課程,未來希望能持續與 CAPSULE 與YouTube 合作開設這樣的課程,並將更多實戰經驗傳授給文化的學生,也希望將來有機會開放給外系學生參與。

點閱人次: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