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全國第一次!大學與實驗完全中學攜手創新 文化大學、芳和實中簽訂策略聯盟,接棒實踐永續教育
文/翟敬宜  攝影/戴見安   【2021/9/1】友善列印
文化大學徐興慶校長與芳和實中黃婉茹校長簽訂策略聯盟,攜手實踐永續教育
末代指考今天放榜,108課綱明年登場,「跨域」、「反思」、「創新」、「社會參與」,將成為國高中到大學一路接棒啟發的關鍵知識力!中國文化大學今天與台北市芳和實驗完全中學簽訂策略聯盟,兩者的最大公約數就是引導不同年齡的學子,重視社會參與和環境的永續發展。未來將透過課程的合作與教學資源分享,攜手實踐永續教育。

文大是第一所登記為社會創新組織的私立大學,芳和是北市第一所完全實驗中學;兩校的攜手共創,則是大學與實驗完全中學的第一次密切對接,合作實踐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融入課程的計畫,啟發學子以多元創新的視角,重視永續理念。

今天的簽約儀式由文大校長徐興慶、芳和實中校長黃琬茹代表兩校簽約。徐興慶校長表示,面臨少子化趨勢,學校教育必須作出改變。為此,文大力推跨領域學習、培養斜槓人才,積極鼓勵學生走出舒適圈。

芳和實中黃琬茹校長說,明天9月1日開學日,芳和將以「實驗完全中學」的嶄新身分開學。黃校長說,兩校合作的緣分確實來自於「社會創新」,兩年前參與了唐鳳政務委員召集的社會創新實驗中心會議,驚喜聽聞與第一所參與社創組織的文化大學有重視人權、環境、永續指標的共同願景,從此雙方在社會創新與永續教育的教學理念上開始積極交流;而文大方元沂教務長不僅協助安排兩校簽訂策略聯盟,也分享文大將SDGs融入課程的經驗,「無論高中或大學,對教育的熱情是一致的」,希望未來攜手實踐「教育共好」的願景。

方元沂教務長說,兩校對永續教育的理念相近,要導入跨域、議題思辨、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執行力,透過SDGs及社會創新的課題,啟動學子的永續思維。高中與大學師資的合作,能讓此教育方向更連貫,永續課題也更具意義。未來文大除分享網路課程、架設平台對接大學端與高中端,文大教師也會與芳和教師共同討論課程設計,透過雲端串接,策略聯盟中學可優先運用線上課程,「成為文大最年輕的VIP」,這也是全國首次大學與實驗完全中學「大手牽小手」的實質交流與意義。

點閱人次:1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