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長年致力台、日學術研究 貢獻斐然 文大校長徐興慶榮獲日本外務大臣表彰
文/楊湘鈞  攝影/戴見安   【2021/11/18】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徐興慶校長,17日在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官邸,接受日本政府頒令和三年「外務大臣表彰」。徐興慶校長表示,「這項榮譽屬於眾人所有,未來將持續為提升台日關係、深化日本研究,奉獻綿薄之力。」

兩年前獲頒日本旭日章小綬章獎的文化大學彭誠浩董事,今天也應邀出席表彰典禮,他肯定徐興慶校長努力治學表現,以及對培育知日人才做出的貢獻。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表示,日本外務大臣表彰,是由外務大臣表揚對於增進日本友好親善關係具有貢獻的個人及團體。台灣今年除了徐興慶校長獲個人表彰,在台規模最大的日僑團體之一「居留問題研究會」也獲得團體表彰。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指出,徐興慶校長自1992年獲得日本九州大學博士學位後,一直以來對於強化並推動日本研究貢獻極大。台灣的日語教育原本就很盛行,徐興慶校長則是更進一步強力推動廣泛的整體研究。

徐校長擔任台灣大學日文系教授期間,設立日本研究中心,擔任首任中心主任,發表專書著作;2018年擔任中國文化大學校長,除設立日本研究中心,並成立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多次舉辦大型研討會,長年致力台灣與東亞各國的日本研究,對培育台灣之知日派人士貢獻卓著,此次獲外務大臣表彰個人獎項實至名歸。

徐興慶校長致詞時表示,此次能夠獲獎是因為在這個領域的推動有了成果,但這並非他一人的力量可以達成,而是有很多前輩和同事、學術界的專家學者以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等機構的支援,才能夠共同完成的工作,獲此獎項對於長期致力於台灣日本研究發展的人而言,是一項很大的鼓勵。

徐興慶校長指出,未來將會繼續傳播台灣才能做到的日本研究,並與各國大學的研究人員和研究中心進行橫向合作,除了要與「東亞日本研究協議會」充分合作,也會與環太平洋地區「國際日本學研究」的學術團體合作。這次的獲獎,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將盡最大的努力,繼續與專家合作,建立一個培養下一代日本研究人員的穩定系統。

點閱人次: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