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傳系與宜蘭大學合辦2021第一屆工程技術與應用研討會 有助培養科技與人文素養兼備之跨領域人才
文/李渼詩     【2021/11/26】友善列印
文化大學大傳系與國際工程協會(IET)及宜蘭大學於11月26日到27日在曉峰國際會議廳合作辦理2021第一屆工程技術與應用研討會,今年共錄取60篇論文,並選出4篇最佳論文,大傳系王翔郁主任指出,文化大學近幾年積極推動跨領域專長,科技資訊已是基本素養,該研討會有助學校師生進行交流,並對於各校的研究發展有進一步的了解。

26日開幕典禮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鄭文皇特聘教授以產業數位轉型與人工智慧化的關鍵構面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並以臉部辨識技術的應用與AI結合的運用成果,立法委員高虹安博士則以政府經營的大數據應用為題,說明大數據應用在防疫與政府政策管理的現況與未來展望。

本次會議主席,國際工程與科技學會中華民國分會理事長,台灣科技大學郭景明院長感謝文化大學團隊的專業協助,在疫情後期整合資源辦出高品質的研討會,表達感謝。該研討會會議主席,宜蘭大學資工系夏至賢教授指出,跨校跨領域舉辦研討會,是一個新的嘗試,也非常的成功,未來會加強校際間的交流。

郭景明院長說,舉辦研討會舉辦目的在於帶動國內工程跨領域的研究風氣,促進國內工程與其他領域學者的學術交流,提昇學術水準和研究能量,掌握國內外最新工程、技術與應用的動態,希望能藉此會使得國內的大專校院教師進一步思考如何提供社會更深化與精緻的工程技術內涵。此外,我們正走在新課綱的改革時代,其教育目的在於培養培養動手實做、發明、創新、解決問題的下一代;而工程技術與應用正適合為國內培養科技與人文素養兼備之跨領域人才,期待能學習更完整且連結人的溫度與關懷的學習精神。

大會共同主席,宜蘭大學游竹院長指出,今年 IET CETA 研討會主題為「從工程技術到跨領域創 新」,其研究文章範圍主要包括如下:SDGs 永續發展、科技藝術與教育之創意應用、 工程於傳播之分析應用、傳播科技應用、資訊在文學之應用、資訊於社會科學之討論、 資訊於精準健康之應用、智慧農業之創新設計、大數據分析與應用、等。

王翔郁主任指出,透過為期兩天會議,舉辦13場議程、8場口頭發表、2場海報論文發表、2場的專題演講以及1場產業論壇,成果豐碩。

點閱人次: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