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十一屆世界海洋文化研究所協議會(WCMCI)學術大會邀請全球70位學者共同參與
文/陳威廷     【2021/11/29】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於11月12日及11月13日,與韓國海洋大學國際海洋問題研究所共同舉辦「第十一屆世界海洋文化研究所協議會(WCMCI)學術大會暨第十七屆海港都市國際學術研討會:東亞海域社會的構成、經驗、問題」,邀請來自韓國、日本、中國、台灣等70位專精東亞研究領域學者共同參與。

世界海洋文化研究所協議會,簡稱WCMCI,於2010年在數個東亞海洋文化研究機關的推動下成立,是為東亞海洋文化研究機關學術聯盟。WCMCI會員機構包括以下十個單位:韓國的海洋大學國際海洋問題硏究所、木浦大學島嶼文化硏究院;日本的神戶大學海港都市硏究中心、長崎大學多文化社會學硏究科;中國的中山大學亞太硏究院、廈門大學歷史硏究所、中國海洋大學歷史硏究所、上海社會科學院文學硏究所,以及台灣的中央硏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硏究中心、中國文化大學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自2011年起,每年由各會員機構輪流主辦相關國際學術研討會,交流海洋文化領域之前沿研究成果,其宗旨在於透過各世界級研究機構的合作,跨越國界的藩籬,建立全新且和平共存的海洋文化。

本次大會由中國文化大學徐興慶校長及韓國海洋大學校國際海洋問題硏究所鄭文洙所長致詞揭開序幕。會議以「東亞海域社會的構成、經驗、問題」為主軸,分8個場次進行,主題涵括「近代前後的中國沿海城市」、「海洋知識與貿易」、「思想文化的跨海旅行」、「東西文化交流的中介人物」、「沿海城市文化形成與特色」、「東亞的移動人口」、「文學中的移民」、「文化、空間、產業」,共計有2場專題演講及26篇論文發表,全面性地針對東北亞、東南亞與東西方海洋文化進行探討,並邀請東亞各大學學者進行評論、交流。

主題演講部分:首日邀請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劉序楓執行長以「近世日本知識人的交流網絡與海外信息的傳播─以木村蒹葭堂與森島中良為中心」為題,剖析外國知識的著作及相關文物流入日本社會的方式。翌日則由韓國海洋大學國際海洋問題硏究所金康植敎授主講「東亞海域的漂流硏究與課題─以朝鮮爲中心」,探討漂流民的返還體制。兩場演講內容針對中日韓三國海域間的交流史及商業活動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26篇論文則以東亞海域的社會、城市、文化、產業、經濟、交流、人群等多元視角切入,探討東亞海域社會的重要性與特殊性。

透過與會學者二天的專業討論及分享相關研究後,不僅使東亞海域前沿研究發展更進一步,更共同建構東亞海域多元文化交流之宏觀視野,開創東亞海域研究的新里程碑。

點閱人次: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