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曉峰學苑邀請前國發會主委、現任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陳美伶蒞校演講
文/朱秀嘉  攝影/李渼詩   【2021/12/3】友善列印
教務處曉峰學苑12月2日邀請前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現任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為同學分享地方創生課題,她提到,地方創生的理念就是需要年輕人帶著熱誠和自信開發與注入創新的思想為自己的故鄉盡一份心力。

方元沂教務長指出,陳美伶董事長曾是文大老師,與學生互動頻繁,學生戲稱她是美伶姊。目前推動地方創生課題,也為台灣的偏鄉創造了新的職場生態,她的經驗豐富,希望曉峰苑生都能從她的身上學到很多。

陳美伶董事長指出,地方創生並非台灣的獨創,而是援引日本,表示地方的原創與資源會逐漸消失,這會使國家整體的競爭力下降。然而,我們要打造專屬於台灣的地方創生,並非複製日本的方式。

陳美伶董事長也提到,高齡化現象越來越顯著,除了都市以外的地區發展每況愈下,需要年輕人帶著熱誠與自信來開發與注入創新的思想,這並非義務與責任,就是因為愛與熱誠才會使年輕人主動返鄉、投入地方原創的計畫,我們台灣早年以往的教育政策提倡好好讀書,前往都市打拼。

就是因為青年們嚮往都市的工作型態,帶著期待前往新地方開發,陳美伶董事長認為,種種原因使我們的家鄉逐漸褪去活力的光景,不過自從政府大力推動地方創生,2019年是地方創生元年,政府從大方向落實推動各項地方創生方案,其中鼓勵青年回鄉創業,找出故鄉特色,為自己的故鄉寫故事,已經改變了地方生態。

陳董事掌希望更多的學生投入地方創生,鼓勵曉峰苑生回到自己的故鄉,為自己故鄉盡一份心力,現場主委與學生互動積極頻繁,學生學到很多。



點閱人次: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