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Plogging-rock your world結合大一英文 蔡佳靜教授帶領體育系及英文系學生率先體會參與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21/12/7】友善列印
文化大學英文系蔡佳靜教授搭配大一英文的課程,帶領體育系及英文系一年級的同學,藉由體驗學習,推動近期在歐洲掀起plogging運動旋風的活動,該活動結合環保意識融入有氧運動的活動,不但在Instagram上延燒,更有很多名人們都加入這項運動的行列。蔡佳靜教授說,這是一場身心靈獲得療癒又可兼具環保的意識,最重要的還可結合英文學習,一舉多得的課程,學生反饋非常棒。

蔡佳靜教授提到,這項運動是由一位來自瑞典的Erik Ahlström所發起。他和朋友組了一個邊跑步,一邊撿拾小塊垃圾的慢跑小團體,並結合了瑞典文的撿拾垃圾(plocka upp) ,及慢跑 (jogging )這兩個字,於是就將這種運動取名為「Plogging」,中文翻譯為淨街慢跑或是環保慢跑。許多人藉由從事這項新潮的運動,讓身心靈獲得療癒又可兼具環保的意識!

體育系的陳同學說,剛開始老師提到這項運動時,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會有人邊運動邊撿垃圾,這樣會達到運動的目的嗎? 感覺有點傻,但實際參與後才發現,除了慢跑外,低蹲下身撿拾垃圾的過程中,其實是可以訓練核心能力的。

張同學也提到,當初老師讓我們選擇plogging的地點時,大家選出陽明山後山,主要是因為常常有觀光客上來觀賞夜景順手留下很多的垃圾,但是因為陽明山風大,常常這些垃圾就會飄散四地,山上的猴群也常會翻食這些東西,造成環境的髒亂,為了讓更多人能欣賞文化大學這邊的夜景,我們才會選擇這個地方, 想除了運動外,也對山仔后這個社區做一些服務。在實際參與了這項時髦的運動後才發現,學校後山的景色真的很美, 雖然吸引了很多觀光客,但是觀光客留下的菸蒂及垃圾也是可觀的。

Plogging的運動不只可以燃燒卡路里,更可藉由慢跑的過程中,順手撿起地上的垃圾,達到整潔環境、愛護地球的目的,而這項活動也達到了在地服務的需求,期待這項活動能繼續下去,也能有更多的學生在課餘時間,一起來參與這項運動,不但能健身, 同時也能維護文化大學周邊的環境, 讓美景留給更多人欣賞。




點閱人次: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