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樂府】週三藝術之夜—擊樂音樂劇場-《共享空間SHARE SPACE》
文/謝鎔璟/音樂系四年級     【2021/12/19】友善列印
【華岡樂府】週三藝術之夜—擊樂音樂劇場-《共享空間SHARE SPACE》將在12月22日在曉峰紀念館十樓舉行,該音樂會將結合擊樂音樂和戲劇的演出形式,突破古典音樂給人冗長的刻板印象,強調從大眾的耳朵「聽」到聲音開始,慢慢導入戲劇的走位、燈光,以共享空間的主題,傳達聲音環繞意象,整場音樂會共有六首曲目,非常精彩,歡迎全校師生進場聆聽,參加者可獲得全人學習護照美育點數2點。

音樂劇場是一門跨領域的表演藝術課,結合擊樂音樂和戲劇的演出形式,藉著有別於以往不同的表演方式,在推廣音樂的同時做到創新。不光是突破古典音樂給人冗長的刻板印象,而是強調從大眾的耳朵〝聽〞到聲音開始,慢慢導入戲劇的走位、燈光……在任何一個場地,無論是音樂廳、公園、火車站前的廣場,由觀眾和演奏者在共同營造的氛圍中進行的一場表演,即是一種共享空間的概念,符合這次的音樂會《共享空間》的海報設計,傳達出聲音環繞的意象,以及演奏者之於觀眾之於場地的關聯,三者缺一不可。

在音樂的進行中加入了劇場的表演元素,融合舞台的走位及燈光的變化,又或是表演者在台上根據現場聽到的音樂所做的即興動作,皆可讓一場音樂會的表演更加吸引人,就好比是幫黑白電影的畫面加上了聲音,兩者互補有著一加一大於二的加分效果。不論懂得還是不懂得,只要觀眾願意前來欣賞,總能帶走一些對於藝術表演不一樣的看法。盧煥韋老師也表示:「鼓勵非藝術學院的同學來看表演,也希望藝術學院的同學們能走出去多跟別的學院的專業做交流,劇場概念的融合讓音樂有多面向發展的可能,不是只局限於對音樂片面的既定印象。」

整場音樂會共有六首曲目。第一首《Shared Space》即是整場音樂會的名稱發想起點,也是一位墨西哥裔美國作曲家兼打擊樂手的作品;第二首的《Bad Touch》是使用錄製音檔配合擊樂聲響所做的作品;第三首《印象太平洋》巧妙利用燈光控制的切換訴說人在美國思念隔著太平洋的故鄉;第四首《Martian Tribes》被譯作火星部落,使用馬林巴木琴演奏,由學生們發想動作,想像是外星人初次接觸音樂的場景,既有趣又需要高難度的默契;第五首《十二生肖》選自錢南章老師的作品當中的牛還有虎,運用大家一聽就能聯想到的動物的音樂旋律搭上戲劇的元素;最後則是朱宗慶打擊樂團所創的《身體語言》。

聽完音樂劇場的表演之後也許會顛覆你我的想像,發覺到打擊樂其實比自己想像中的更深入生活,免費入場,歡迎大家蒞臨音樂廳。

點閱人次: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