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中國文化大學董事長陳泰然教授:敢於攻頂、邁向頂尖
文/陳泰然董事長  攝影/戴見安   【2022/2/16】友善列印
1962年,張其昀博士於陽明山華岡創建中國文化大學;恰於文大60周年校慶前夕,第19屆董事會舉行首次會議,我也蒙諸位董事厚愛獲選為董事長,備感責任重大之時,聞悉載述文大傑出校友事跡的「鍾靈毓秀華岡情—2022中國文化大學校友勵志集」行將付梓,又覺欣慰。


張創辦人秉「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教育理念創建文大,繼而有「教育界艾科卡」之稱的張鏡湖故董事長接續擘畫,發展成為國際知名的綜合大學。60年來,文大與台灣共同走過無數風雨,對高教、對社會的貢獻有目共睹;如今在華岡打下的堅實基礎,背後實有著許多前賢的努力與付出。

然而,晚近大環境的快速變化,已對高教事業造成巨大衝擊;新冠肺炎疫情更是雪上加霜,為許多領域帶來或正向或負面的翻轉效應,更不得不讓人思考「後疫情時代」的因應方向與策略。

易言之,文大行將屹立滿甲子,但這個關鍵時點對於文大來說,既是紀錄璀璨過往的里程碑,更是面對挑戰、邁向未來的嶄新起跑點;肩負著領航文大重責的董事會,責無旁貸、亦無從懈怠。

歷經滿甲子的歲月,如今文大校友已達28萬餘人,並在各領域有所成就,母校與有榮焉,更感謝校友們對學弟妹不吝提攜。文大的精神傳承必須重視兼顧,文大的永續發展更須規畫思量,於此,就更加凸顯校友襄助母校發展的重要意義。

本屆董事會起始於「文大60」這饒富歷史意義時刻組成,並加入多位教育界、學術界頂尖人士。於此發展關鍵,我期許全體董事帶領文大「率先轉型、積極轉型」、「敢於攻頂、邁向頂尖」、「承擔責任、貫徹校訓」。進一步言,未來董事會不僅要善用資源,把事情做對、做好、做得有效率;同時,文大除了培育人才,也要承擔大學社會責任和履行公共利益;也因為需要承擔責任,所以必須貫徹「質樸堅毅」校訓,讓文大成功轉型,成為社會期待的頂尖大學。

這些攸關文大未來發展的目標,實有賴全體華岡人群策群力;其中,傑出校友扮演著成為後進標桿模範以及母校發展堅實後盾的重要角色。謹以此序,與大家共同分享這廿位傑出校友的精彩人生與奮鬥歷程,以及他們與母校的綿長情誼;更期盼未來能攜手全體華岡人,建立永續、邁向頂尖。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