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111年度傑出校友陳建成 奉行「義利相濟」 書寫俠氣法律金融人生
文/張郡庭     【2022/3/1】友善列印
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的陳建成學長,從小就立志成為一名法律人。在鄉下長大的學長,正義感十足,自小就愛打抱不平;隨著逐漸成長,他發現法律不但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別人,更是解決各項社會糾紛的重要工具。也正是因為這樣的信念,讓他毅然決然的踏上了學習法律一途,並得以與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系結緣。畢業後踏入職場,又憑藉法律的專業,在金融事業發光發熱、展露鋒芒。

談起當年讀書就學時期,陳建成學長說,當時的自己早立定志向非法律系不讀,聯考後的志願也只填了六個與法律相關聯的系所。到文大就讀的經歷,是他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憶,更對於他的人生有相當大的影響與幫助。

陳建成學長說,在法律的學習過程,一直以來有個傳言,用法律專有名詞來表示,對於大一的新生而言,該時期可說是「心神喪失」期,因為這個時期的學生欠缺專業知識、無法領會課堂所學,對於法律沒有基本的知覺、領會與判斷;簡單來說就是不知道法律系在念什麼。但到了大二,雖然有了些許基本的專業知識,但也處在於第二階段的「精神耗弱」期。直到走過大一、大二的迷茫,才對法律有初步的概念,因此學校老師的引導非常重要,這也是他在畢業多年後又回到母系任教的重要因素。

至於談到對他影響最深的師長,陳建成學長表示,當時學校老師中刑法有鄭建才老師、民法有鄭玉波院長、民訴有楊健華老師,林信和老師也剛從德國回來,都是一時之選,尤其是王寶輝老師,跟學長間有個特別的小故事,影響學長學習甚深。他記得大一時,在王老師的課堂上曾提出一個問題請教王老師,王老師認為這個問題相當有深度,而受到王老師在課堂上公開的讚許。

這樣的一句話,讓陳建成學長受到相當大的鼓舞,更讓他意想不到的是,隔週上課王老師還送給他《社會科學的本質》一書,書中所講述的就是王寶輝老師在課堂上想傳遞給學生的觀念,老師希望法律系的學生在學習法律的過程中,除了透過法律的專業外,還要有哲學思考的訓練,方能夠以多元且深入的視角去看待一件事情。期待每個法律人不要成為一位只會依法律文義判斷的「法匠」,而能成為藉由法律專業,改造社會制度的「雅儒」。

陳建成學長分享,依稀記得是1989年的冬天,他擔任學校多個服務性社團一起聯合在金山舉辦二天一夜活動的總召集人,身為總召的他幾乎在那段時間忙得昏天暗地,等活動結束後風塵僕僕的回到宿舍,簡單梳洗後便倒頭大睡,沒想到這一睡竟睡了一天一夜,把聖誕節都給睡了過去。他開玩笑的說,自己在大學時期參與社團最大的犧牲,就是人生中有一天是完全昏睡,好像被偷走了一天一樣,至今仍值得回味。

除了服務性社團的共同活動,陳建成學長也到偏鄉服務,演話劇、帶活動。他說,這些看似帶領孩子玩樂的過程,其實一直在累積著未來職場上的實力,例如:演出不僅是表演的訓練,更是訓練論述、膽量和台風的好機會,對於法律系的學生而言,十分有幫助。

「我的人生都以五年當成一個階段!」談到自己畢業後的職涯人生,陳建成學長說,他畢業後便選擇擔任代課老師,原本以為老師的工作可以給自己一些歷練又可以讀書,還能有些收入,殊料老師的工作反讓他將大把的時間投注於學生身上。他心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只好先暫停老師的工作,專心當個考生,先全力衝刺、考上律師再說。順利取得律師執照後,陳建成學長並沒有自己成立事務所或到其他律師事務所工作,而是輾轉到了銀行相關部門,也因此開啟了他與其他同學們頗為不一樣的職涯歷練,直到擔任銀行轉投資公司的董事長,出書、回學校當老師,都在學長的規劃內。

陳建成學長分享:除了當時銀行是比較熱門的產業以外,他也考量到未來職涯的持續性。喜歡多元學習的陳建成學長分析,金融業與百業相關,而且是現今社會經濟發展的必需性產業。從宏觀的角度來看,金融產業最貼近時代經濟變遷的脈動,所以,即便在目前E世紀、元宇宙的發展趨勢下,金融產業會消失的機率近乎為零。在金融產業可以接觸到各產業,學習到豐富的知識之外,還可以從不同的客戶身上學到不同的專業與經驗,是快速精進自己的方式,更是踏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一旦有了豐富的知識、足夠的專業與經驗,就算未來想改變人生的跑道也不困難。

回想起剛進入銀行業工作那幾年,剛好遇上金融風暴,陳建成學長形容,那時的他就像是救火隊,努力的盡己所能,利用所學知識將面臨清算、倒閉的公司給拯救起來,並一步步將瀕危公司導向正軌,也因此被商業周刊旗下的經理人雜誌評選為「2010年度台灣MVP最佳經理人」,對於法律人而言,這是莫大的殊榮。但看似已站在人生巔峰的學長,並沒有因此而驕傲,仍是持續思考自己的下一步。

從法律到金融、從律師到公司董事長甚至是年度最佳經理人,陳建成學長的人生似乎總是超乎大家的想像,因為,他為自己規劃的下一步是「撰寫法律相關書籍」,也因為這個舉動,讓陳建成學長與母系牽起了更深厚的情誼。
回到母系任教的陳建成學長,看到許多學弟妹只以國考為學習的目標,不禁對學生說:「就算國考沒考上,也不一定就是人生的終點。」他表示,說出這句話是希望鼓勵學生多去嘗試,除了準備考試,也要同步增進自己的專業能力,在學時就認真地將自己的專業基礎打好,培養堅實的法學素養,這對將來處理問題或準備考試,或者是到社會上工作,都有很大的幫助。

陳建成學長從不是紙上談兵之人,當他發現問題後,立刻調整自己的課程,除了專業課程,陳建成學長更致力於開設實務課程,傳授實務法務知識,將如何打官司、主張權利、訴訟、強制執行等課程包含其中,當然時下最熱門的法律知識,洗錢、法遵以及消費者保護的專業知識學長也沒有遺漏,甚至邀請資深工作者來擔任課程講座,可謂全方面為學生打造一條銜接職場的快速道路。學長希望透過自身的努力,讓學生熟悉並適應產業界的工作模式,培養其獨立解決突發狀況的能力。

除了回校授課,陳建成學長更進一步利用自身的資源提供帶薪實習名額,讓學生可到他的公司實習,並讓實習生跟著專業律師或法務去參與、見習法院開庭實務。陳建成學長表示,只要自己還擔任董事長一天,這樣的實習機會就會一直持續下去;他更自豪表示,不少法律系的畢業生都是在他的公司服務,一邊上班一邊準備考試,最終考上律師執照。

相較於其他學校,陳建成學長認為文大學風自由,給予學生很大的發揮空間,同時師資和課程的安排也非常有遠見。例如近期文大法律系首創設立「企業金融法制」組,以目前非常具有趨勢的「公司治理」、「洗錢」、「法遵」等商業實務課程為主要授課內容,這也是全國第一個以企業法制為主軸的法律專業系所,學生只要肯用心學習,將來必定有無限的前程。

陳建成學長走出了與傳統法律人非常不一般的路,這不僅是因為他的個人遠見,更是因為他對自己人生的縝密規劃,透過自身的「五年哲學」的規劃,陳建成學長不停的規劃與調整人生進程,一步一步照著自己的想法去累積。他說:當你仔細思考後給自己一個規劃,並且擁有堅強的執行決心,日積月累,必定會做出一番成就。

同時陳建成學長也提出三點給未來想走上律師道路的法律人參考,第一「對自己」,要學會獨立思考,第二「對別人」,要學會洞察人心,第三「在做人」,要學會「明白」。他進一步解釋,法律是用於解決社會問題的工具,法律人更會遇到形形色色的問題,因此自己一定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不受他人影響,跳脫傳統的思維,才能提供客觀的思路讓他人參考;同時也因為會遇上各式各樣的人,面對別人時,自己要培養自己的洞察力,理解對方的想法,做到換位思考,才能給予適當的回應,進而順利解決問題。

最後,陳建成學長認為做人要學會「明白」,明白做人。要做到一生明明白白並不容易,有時我們難免糊里糊塗,不論是不知占了便宜得罪人或者被占了便宜而不自知,都是常有之事。

專訪學長過程,讓我們看到學長一步一步的照自己規劃,由法律跨足金融,由律師成為一位出色的企業家,秉持著「義利相濟」的經世理念,運用豐富的專業知識為自己建立廣大的人際網絡,更是因為這份以義為先的俠氣,在社會上能夠贏得大家的信賴與真貴的情誼。學長的生命歷程,既自然又精彩,實在是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的真實寫照!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