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111年度傑出校友楊文科 秉持初心,凝聚人心;盡力而為,希望無窮!
文/方婷渝     【2022/3/1】友善列印
畢業於土地資源學系的楊文科學長,是現任新竹縣長,擁有「竹縣領頭楊」之稱的學長,也是台灣三大科學園區的重要幕後推手之一。

中國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博士曾說,一生治學,不外五事:「國魂,以謀發揚中華民族精神;國史,探索中華文化之淵源;國土,研究中國在世界之地位;國力,衡斷經濟建設對國計民生之關係;國防,以喚起愛國思想與民族正義,培養新生力量。」當年創辦人的雄心壯志與辦學精神,深深地影響著長年擔任公職的楊文科學長。

回憶起和母校結緣的點滴,學長提及在就讀大學前就有明確的目標,想要成為一名公務員,經過深思熟慮後發現,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與自己一直以來的學習方向較為相近,因此選擇進入文大,並於就讀期間準備公務員考試。

1970年代,台灣正處於逆境中蛻變的時期,楊學長在就讀文化大學期間,歷經了國家重要發展的里程碑,也因為當時國家處境艱難,他和同學們都一心希望趕緊累積專業學識,進入社會為國家發展貢獻心力。

提及校園生活,楊學長說當時自己就住在「凱旋路」上,同學們會相約一起上學、一同玩樂,相處得非常愉快;而最讓學長印象深刻的,乃是華岡的「風雨」,俗語說「風雨生信心」,文大的天候,讓學長體悟到,不論我們做任何事情,只要能夠有堅定的信心,一定可以將所有的苦難撐過去,這也造就學長在人生道路上的信念。

學長回憶,曾經有位老師這麼跟他說過:「考公職成為一名公務員,就是報效國家最直接的方式。」在公務機關打拚的過程中,他逐漸了解工作的意涵,他的心境也慢慢的產生了變化,他當時思考著,只要能在公部門服務,並盡心盡力完成自身工作,就能發揮自身價值,這也是報效國家、為民服務的方式。

擔任公職以來,學長始終秉持全力以赴的態度,對於長官交付的任務,他從不推辭,也從不計較是否做的比別人多或是比別人苦。楊文科學長堅信,每一項任務與決策,甚至是每一個人事安排,都是經過多方考量與深思熟慮的結果,所以只要單位、民眾或地方需要學長的協助,他總是義不容辭。也就是這樣「拼命三郎」的性格,讓楊文科學長在新竹縣政府及竹科管理局嶄露頭角,並受到長官的信任與提拔。

在縣府服務了三年後,楊文科學長接下新竹科學工業園區開發的相關工作,細數在竹科服務的日子,從土地開發到園區經營管理,不論大小事都有他的足跡,他也一路從基層被提拔到主任秘書的職務。學長在竹科的努力,使得之後政府在建設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及中部科學工業園區時,都派學長前往協助。

輾轉多年,學長獲得邱鏡淳縣長的邀請,再次回到新竹縣政府服務,並一路從辦公室主任、瓦斯公司總經理,做到秘書長及副縣長。學長曾在2008年5月30日,於日記寫下了一段話:「世事就是這麼奇妙,沒有走到最後,您永遠看不到結果;即使走到了最後,您看到的也不一定就是您所知的結果。」只是,他萬萬沒想到的是,有朝一日竟然會參選新竹縣長並當選;楊文科學長感嘆世事的奇妙,再次印證了人生的變化。在歷經數十年公職人生,最後回歸初衷,進入政壇為民服務,學長用行動告訴我們,只要有心,任何事都不用怕!

回憶起當時宣布參選新竹縣長的景況,學長表示當時內部做的第一份民調結果並不理想,在僅剩的一年時間內,他不但要讓新竹縣的鄉親們認識自己,更要獲得大家的肯定與支持。他穿上球鞋,踏遍新竹縣每一塊土地,也握過每一隻手,這是楊文科學長讓大家認識他的方式—勤跑地方,贏得支持與認同。儘管新竹縣這座客家人齊聚的縣城,對於他這位政治素人並不熟悉,但也正因為是一張白紙,沒有任何派系的恩怨與包袱,又具有在縣府及竹科任職的經歷,反而使他能夠凝聚各方勢力,讓民眾放心把新竹縣的未來託付給他。

前副總統吳敦義在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曾經公開表示,楊文科「目標正確、意志堅定、溝通良好」,是個有解決問題能力的人才。學長也表示,他的人生哲學正是「目標明確,意志堅定,充分溝通,全力以赴,永不放棄!」
自從擔任新竹縣長以來,楊文科學長的目標很明確,就是「為了新竹縣未來三十年的榮景打拚」及「老中青幼通通照顧」。在確立目標後,便擬定了「拚經濟、重文教、享福利、樂安居」等施政主軸,並提出「五支箭、十大交通建設、共融式特色公園、綠色海岸風景遊憩發展計畫」等重大建設,透過擬定期程,逐步完成各項建設。如今,他所提出的154項政見承諾中,達成率已超過八成,也完成了許多政見承諾以外的縣政工作。

除此之外,充分的溝通也非常重要,在溝通之餘,也要堅持己見,若有些人是沒辦法溝通或者理念不對,就要堅持己見,經過大家反覆討論確定後,對於反對者也要進行充分的溝通,並在最後拿出意志力將之貫徹到底。他認為在面對問題時,一定要勇於解決問題,並且拿出堅強的意志力,努力去克服一切困難。

新竹縣為半導體、ICT(資訊與通信科技)與生醫產業的重鎮,並具備完整的產業供應鏈,但是目前的科技發展,已邁入以AI(人工智慧)為主體,並透過5G、IoT(物聯網)及大數據等技術,與各行各業做整合的年代,科技產業發展的成敗,可謂與時間在賽跑,分秒必爭。

學長在竹科及中科管理局服務超過30年,非常瞭解箇中道理,所以率全國之先在新竹縣設置「AI智慧園區」,一方面協助科技產業升級轉型,並開創兼具「智慧研發與設計示範」、「產學合作與技術交流」、「友善環境與產業群聚」的產業新創基地,帶領新竹縣科技產業站上AI發展制高點。

新竹縣的客家人口比例高達73.6%,是客家人口比例最高的縣市,更是客家文化的重鎮;然而現今客語的使用卻在逐漸式微,這讓楊文科學長感到相當惋惜。楊文科學長表示,沒有客語,就沒有客家文化,沒有客家文化,就沒有客家人!客語就是客家人的根,唯有穩固的根基,大樹才能茁壯成長;因此,他擔任縣長以來,致力推動客語扎根與傳承,希望扭轉客語即將滅絕的危機。

語言的學習原本就應是環境使然,民眾透過日常生活中學習,但如今的孩子們,卻逐漸失去學習母語的環境。在經過縣府大力推廣後,新竹縣內有越來越多孩子開始說客語,感受著身邊說客語的人越來越多,楊文科學長的心中也相當欣慰,他相信只要環境持續配合,客語就能夠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開始推動客家話後,學長也深刻體會到客家話的美與文雅,客家諺語則能使人深至地反省。學長認為,母語學習的推動,需要靠大家攜手努力,而新竹縣是客家人比例最高的一個縣,推動客語傳承更是義不容辭。為了使大家深刻感受到語言復甦的重要性,縣府規畫了一系列的推廣活動,包含幼稚園沉浸式的客語教學,客家歌謠、客家講古,與客家話演講等比賽,透過全面性的推動,讓客語在新竹縣能夠不斷的推陳出新,期待未來能看見屬於新竹縣的客家文化新浪潮。

學長的座右銘是「盡力而為,希望無窮」,人們常認為要完成一件事情很困難,但是學長卻從不這樣認為,他總覺得,只要心中有願,必會開花結果,因此,即使再困難,楊文科學長都會盡力而為。他勉勵學弟妹們:「知難行易,唯有全力去付出行動時,才會發現沒有想像中困難。」

不可征服的精神,其實就是具備堅強的意志力,若沒有這項條件,常常事情做到一半就會退縮,對於任何事情都是相同的道理。不論外面的力量、勢力或是威脅等,我們都要擁有堅強的意志,當然最重要的是,對於任何事情我們都要盡力而為,希望無窮。他強調當我們一輩子記住這幾句話,相信一定會得到很多的啟發。

對於想要從政、為民服務的學弟妹們,學長提供了兩個人生經驗,跟大家分享。第一「勇敢追夢,實現自我」:每一個人心中都有夢想,無論這個夢想多偉大或多渺小,如果遲遲不展開行動,都不會有實現的一天。學長指出,心中要有根,才能開花結果;心中要有願,才能成就事業;膽小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將失去精采與美麗。因此,他勉勵學弟妹們「人因夢想而偉大,因實踐夢想而不凡」,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一定要記得「勇敢追夢,實現自我」的信念。

第二「擁抱挫折,永不放棄」:學長指出,無論各位學弟妹日後選擇從政或其他工作,一定會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與困難,正所謂「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他進一步指出,人生旅途中遇到不如意的挫折與失敗乃是家常便飯,關鍵就在於如何面對挫折與失敗。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