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文大東亞院 2022年第二屆東亞學全國研究生研習營 圓滿落幕
文/陳威廷     【2022/6/29】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2022年第二屆東亞學全國研究生研習營-東亞學的跨域與共生」於6月25在Microsoft Teams平台上舉行,邀請韓國、日本、越南、台灣之東亞地區研究領域計5位不同領域的著名學者進行講座。

本次大會由中國文化大學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徐興慶院長致開幕詞揭開序幕。徐院長表示亞洲的複雜局勢與迅速演變已是現今課題之一,東亞院以「以東亞為視野」、「人文與社會科學的對話」為目標,為增進對東亞學研究的認識並培育新世代研究人才。去年以「東亞學的跨域與共生」為主題,策劃了第一屆全國研究生研習營反應熱絡,今年繼續推動第二屆全國研究生研習營,並邀請日本、韓國、越南及台灣學者分享寶貴的學術研究,希望帶給參加學員有深度互相學習的機會。

今年共分健康、飲食、宗教、文化、經濟等五大領域進行,健康領域場次邀請中國文化大學體育運動健康學院院長蘇俊賢教授以「新時代之藏富(健康財)於民」為題進行演講。透過蘇院長所提出的「健康財」的分析,使我們了解在這疫情時代中運動,不僅能「促進」個人身心健康,更能累積個人有形及無形的財富,甚至能促進經濟的活躍。

飲食領域場次邀請日本立命館大學食品管理學系特別招聘教授太田達教授,以「源氏物語中的菓子」為題進行演講。飲食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和菓子」更是會讓人愛不釋手的食物,太田教授透過日本文學巨著《源氏物語》書中對菓子的相關紀錄,及自身對和歌的創作,讓我們對日本的飲食及相關文化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宗教領域場次邀請日本天理大學校長永尾教昭教授,以「移民問題與宗教間的合作-以歐洲為中心」為題進行演講。面對移民間的文化衝突的問題,永尾校長則以歐洲宗教為例分析、歸納,讓我們認知到唯有彼此的包容、尊重及對話,才是化解衝突的最佳途徑。

文化領域場次邀請越南胡志明市人文社會科學大學東方學系阮黄燕教授以「台灣與越南的古與今」為題進行演講。越南與台灣二地雖相隔甚遠,然在文化傳承卻早有著密切的關聯,阮教授藉由歷史淵源、經濟交流、教育影響以及旅遊等層面加以分析、探討兩地的關係,讓我們加深對越南這個地方的認識。

經濟領域場次邀請韓國仁荷大學國際貿易系教授鄭仁教教授,以「COVID-19後的全球貿易問題」為題進行演講。鄭教授從全球的疫情、烏俄戰爭、環保等國際問題對經濟的影響談起,進而針對東亞經濟相關議題部分提出其精闢的分析。

最後由中國文化大學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林協成副執行長為大會致閉幕詞,並且期待明年大會能面對面與各位相見,繼續探究東亞的相關議題!

點閱人次: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