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考上111師資 陳柏諭:面對挫折輕柔回應自己:「我依然是一位好老師」
文/李渼詩     【2022/9/28】友善列印
心輔系103學年度畢業的陳柏諭,以「做好每刻努力,堅持老師這條教學道路」,在111學年度教師聯合甄選錄取新北市明志國中正式專任輔導老師。她提供未來有志從事教職的學弟妹三個建議,第一就是尋找教甄隊友、一起並肩應戰,第二找對讀書方法、學習效率加倍及做好每刻努力、等待適合緣分。

陳柏諭說,從取得教師證至今,經歷六年的教師甄試(110學年度因疫情停辦)、擔任五年的代理教師。過去的聯合甄選、學校獨招,都未能通過第一階段的筆試;雖清楚自己的強項在於第二階段的面試、諮商演練,但在現今仍以筆試作為快速篩選人才的體制下,與其自怨自艾,不如正視缺失、及時改正。

終於很幸運地一舉通過初試與複試。陳柏諭說,在幸運的背後,絕非一蹴可幾。以下三點是個人的經驗與提醒,與學弟妹分享,第一就是尋找教甄隊友、一起並肩應戰,以專任輔導科常考的申論題來說,每次考試只會獲得一個分數,卻不會告訴你標準答案。因此,和讀書會夥伴一起練筆、檢討,可以多方吸收「寫得好」的部分,進而整理成自己的一套回答架構。

陳柏諭說,找對讀書方法、學習效率加倍。她建議可以了解自己的學習風格並投其所好,像我是「聽覺型」的學習者,會把需要記憶的內容朗讀給自己聽,並在瑣碎的時間(例如:遛狗、通勤)裡提取先前的學習內容,讓訊息進入長期記憶、累積成知識寶庫。

做好每刻努力、等待適合緣分。陳柏諭認為,考教甄這一路上,難免會感到挫折、失望。但是,千萬不要用考試的結果,來定義自我的價值。秉持教育的初衷、常保教學的熱忱、持續自我精進。不論在什麼樣的位子,輕柔地跟自己說一聲「辛苦了」、「我依然是一位好老師」,相信總有一個專屬的舞台,等著你大放異彩。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