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鬍子拉拉鄒忠毅教授:師門三訓大方、有禮貌、為他人著想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22/9/28】友善列印
你曾經是鬍子拉拉的學生嗎?若是曾經是老師的學生,那別忘了鬍子拉拉的師門三訓,分別是大方有禮貌且為他人著想,這些看似簡單的道理,卻是走出華岡最重要的生活態度。

大家都熟識的理學院光電物理學系鄒忠毅教授,每次上課都拿著烏克麗麗,用盡心力吸引學生的注意,把物理當作生活的一部分,凡是入門的學生都是他的弟子,就要知道鬍子拉拉師門三訓:大方、有禮貌、為他人著想。這些簡單的道理,卻是鄒忠毅教授生活的態度。

若是曾經是老師的學生,那別忘了鬍子拉拉的師門三訓,分別是大方有禮貌且為他人著想,這些看似簡單的道理,卻是走出華岡最重要的生活態度。

鄒忠毅教授感謝學校支持,讓自己的藝名,鬍子拉拉能夠在文大有機會和許多年輕朋友一起努力學習與成長,一起快樂的尋找與實踐夢想。我希望我的學生們能夠透過我的課:知道物理、喜歡物理與應用物理。並且在人生的路上,有時能想起我的碎碎念三訓。

鄒忠毅教授說,大方指的是看事情要從大的走,大處著眼,不要在很多小細節少斤斤計較,即便畢業後求職遇到困境,也因為大方寬容,面對事情會更從容因應。

此外,畢業後同學到什麼樣的位子,都要記得這件事情有禮貌,鄒忠毅教授說,因為這個不但是你看世界的方式。不管你今天到什麼樣位置上,千萬不要得理不饒人或者是有權不饒人或者是有錢不饒人。

鄒忠毅教授說,第三件事情為他人著想,不單純只是從外表表現出來有禮貌,更重要還能夠換位思考,就是從你的朋友、從你的同事、從你的對手、從你的敵人的角度來看,他們為什麼這麼想,先不要把全世界的其他人假設是笨蛋,即使他真的是笨蛋,先不要假設一定有的,可以想一想他們為什麼會這樣想,也許就可以找出合作或者是解決糾紛的方式,這第三個為他人著想,也就是所謂的換位思考。


新聞影音:

點閱人次:1229